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高水平论文 > 正文

我院曹明星副院长在《欧洲与国际税法季刊》发表数字经济国际税收专论​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财经研究院副院长、国际税务研究中心主任曹明星老师与厦门大学邓力平教授在《European an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ax Law(欧洲与国际税法季刊)》联合发表专文“International Tax Governance in the Digital Era: A Chinese Perspective(数字时代国际税收治理的中国视角)” ,就杂志主题与国际税收专家纵论数字经济与百年变局中的国际税收全球治理改革问题。

在文章的第一部分,邓力平教授和曹明星老师详细梳理了国际税收治理变革的历史背景。在解析了百年变局的时代内涵、历史方位和当前特征的基础上,从基础、动力、框架与矛盾四个方面剖析其对国际税收治理的深刻影响及其特征,并预判百年变局下国际税收体系深刻重塑的历史博弈、后OECD -BEPS时代”的改革趋势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税收治理机制的中国参与和中国贡献。

在文章的第二部分,作者深入探究了国际税收治理变革的秩序建构。文章首先通过名与实解析、概念的冲突与联结研究,创新性地解码数字经济对国际税收治理的挑战,并以此对经合组织OECD的数字经济国际税收治理的双支柱方案做出评价,称其为一种“类似农民起义的消极性积极改革”;继而,借助税收依据再认识与财政主格建构对数字经济国际税收治理的理论进行大胆创新,以还原跨境交易多维框架和重构国际交易的利润分配和税基分割机制,最后将其运用到数字经济国际税收治理的中国关切与政策制定的前瞻性研究,提出走出“税收狭义化”与“税收脱嵌化”发展陷阱、具有更大可行性的数字经济国际税收改革中国方案。

该文从战略与机制结合视角系统论述了当前应对数字经济国际税收变革的中国思维与中国方案,尝试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利益和中国诉求,推动形成更具包容性的国际税收全球治理框架。


(供稿:曹明星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