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高水平论文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吕云震在《比较教育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   浏览次数:[]

我院青年教师吕云震与合作者在教育学领域权威期刊《比较教育研究》2021年2期发表学术论文《论影响政策借鉴的地方化因素——基于澳大利亚与韩国媒体对PISA的报道》。论文基于对澳大利亚与韩国媒体对PISA结果报道的比较,试图探索除PISA(国际学生评价项目)排名之外能够促进或阻止一个国家或地区成为国际“参考标准”的条件,进而探究全球化背景下影响国家教育政策借鉴的地方性因素。

文章讨论到,在教育全球化时代,地方因素对于一个国家是否成为教育改革的参考标准依然重要。澳大利亚和韩国两国媒体对亚洲国家PISA的成功的描述与话语讨论因国情不同而表现出各自的特点,进而影响着政策借鉴是否以及如何发生。文章基于对澳大利亚与韩国媒体对PISA结果报道的比较后进一步发现,全球化中对亚洲教育的刻板印象,国家间的经济关系,以及因国家在PISA排名表中相对排名的变化等三大因素影响着对“最优教育系统”的政策借鉴。本文的研究不仅从媒体报道这一新颖的角度来分析各国的政策话语,也为了解政策借鉴的影响因素提供了新的解释。

《比较教育研究》(Comparative Education Review)创刊于1965年,是受中央宣传部委托创办的我国第一本比较教育研究专业杂志,现兼作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会刊。该刊现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等。


(供稿:吕云震 审核:林光彬 编辑: 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