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高水平论文 > 正文

我院师资博士后闫昊生在《经济学动态》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我院闫昊生博士后与合作者在《经济学动态》2020年11期发表学术论文《土地供给与产业结构转变——基于地方政府经营城市的视角》。本文从地方政府经营城市的视角出发,实证检验了土地供给变化对城市产业结构的影响,并对影响机制进行了分析。

本文从中国现阶段产业结构转变的实际问题出发,借助“低丘缓坡”试点这一增加土地供给的外生冲击,利用双重差分方法研究了土地供给对于产业结构服务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增加土地供给会缓解城市产业结构向服务化的转变,这一结果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保持稳健。本文进一步从地方政府经营城市的角度进行了机制分析,研究发现地方政府建设用地出让结构的转变是产业结构转变的作用途径,而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和其面临的土地利用集约化压力是上述途径发挥作用的内在原因。本文的研究不仅为中国产业结构服务化问题提供了新的解释,也丰富了对当前建设用地管理模式的评价。

本项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中的国家理论”(批准号:19ZDA057)、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背景下土地价格形成机制研究”(批准号:2020M680837)的支持。



(撰稿:闫昊生 初审:欧阳和霞 终审: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