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高水平论文 > 正文

我院宋宇博士在SSCI和SCI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浏览次数:[]

国防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宋宇和其导师陈波教授等人合作的两篇学术论文近日分别发表于《Economic Research-Ekonomska Istraživanja》(SSCI,JCR 二区,影响因子2.229)和《Regional Studies in Marine Science》(SCI,JCR三区,影响因子1.183)。论文得到了我院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承担的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战略经济与军民融合”交叉学科高精尖人才培养项目资助,近期一系列研究生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标志着国防经济学科高精尖人才培养正在达到新的高度。

《Economic Research-Ekonomska Istraživanja》第33卷第1期刊登了论文 Does bilateral political relations affect foreigndirect investment? 一文以中日关系为研究对象探讨双边政治关系与外国直接投资之间的时变性。结果发现双边政治关系在不同的子阶段对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分别有积极和消极的影响,但对投资流出只有消极影响,然而反向因果关系尚未得到证明。进一步的研究表明:领导人的访问可以显著增加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和流出,但外交冲突对投资的影响较小。本文建议中日应加强对话以确保双边关系的稳定,并在经济利益上寻求共同点,最终为投资者提供有利的政治环境。

《Regional Studies in Marine Science》第37卷刊登了论文 Too much or less? Financial development in Chinese marine economic growth 一文。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据此,本文研究了如何通过金融发展助推海洋国防战略实施,门槛估计结果证实,只有在超过初始金融部门发展的明显阈值水平后才能促进海洋经济增长,分产业来看,海洋第一产业和海洋第三产业的结果与海洋经济总体增长基本一致,呈U型关系。相反,海洋第二产业具有倒U型效应。本文最后针对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宋宇博士是我院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20级国防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该同学刻苦认真,待读博士阶段就积极加入院研究团队,硕士阶段已在《Papers in Regional Science》等期刊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两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冲突与和平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IP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