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高水平论文 > 正文

陈波副研究员在SSCI期刊发表环境心理学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陈波副研究员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Motivation Analysis of Online Green Users: Evidence From Chinese “Ant Forest”》发表在SSCI期刊Front. Psychol.(JCR二区,影响因子2.067)。本文在国际上首次创新性的提出了Online Green User(简称OGU,在线绿色用户)的概念和定义,并系统研究了OGU的行为特征。

基于数字技术的环境保护活动已经培养了许多在线绿色用户(OGU),并且可能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本文探讨了个人参与在线环境保护活动的动机,以及这些活动是否显著提高了个人参与全球气候变化合作的意愿。以蚂蚁森林为例,首先通过访谈总结了用户参与在线环保活动的14个触发因素,然后通过问卷从环境意识,社交动机,在线沉浸感,全球合作意愿等四个维度调查了600个OGUs,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定量研究了其行为动机。研究发现,环境意识和社交动机对OGU的在线沉浸度都有明显的积极促进作用,并且环境意识高于社交动机。作为长期动机的环境意识有助于实现长期气候目标,而社交动机则侧重于短期娱乐功能。在数字技术的作用下,环境意识与社交动机之间存在着显著的交互关系,共同促进了OGU在线沉浸感的改善,在线沉浸度有利于增强OGU的全球合作意向。这项研究表明,数字技术可以有效地改善个人保护环境的意图,并找到了一种快速识别最佳OGU(最愿意参与全球合作的手段)的方法,这为激发公众更多地参与全球行动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政策设计机会。

陈波博士近年在数字经济的视角下,将心理学和大数据的研究方法应用到环境经济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本项工作获得了中非雨林倡议(CAFI),绿色数字金融联盟(GDFA)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的支持。论文合作者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其中共同作者之一颜静雯为我校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论文引用:

Chen B, Feng Y, Sun J and Yan J (2020) Motivation Analysis of Online Green Users: Evidence From Chinese “Ant Forest”.Front. Psychol.11:1335. doi: 10.3389/fpsyg.2020.0133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