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2019925日下午,财经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会议室隆重举行,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副院长李向军、财经研究院全体教职工2019级全体新生及在校生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李向军副院长主持。      

活动第一项议程是开学典礼。李向军副院长宣布开学典礼开始,并对参会师生进行介绍。

 

图1:财经研究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活动

 

接下来,林光彬院长致辞。林院长代表研究院教师向2019级研究生新生表示欢迎,并从中财的“红黄蓝基因”出发向各位新生介绍了中财的建校历程、育人理念,并激励新生坚持“忠诚、团结、求实、创新”校训精神,作为财经研究院学子要“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以包容的心态,开拓国际视野,争取成为一流人才,推动社会向前向上发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图2:林光彬院长致欢迎辞

 

韩世君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新生加入的祝贺,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将考入中财的喜悦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对两年的研究生阶段进行规划;二是主动和老师常交流,老师是良师益友,要珍惜宝贵资源,对今后的学习成长都非常有益。  

   

图3:韩世君研究员代表教师发言

 

随后,财经研究院王佳妮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欢迎2019级新生的到来,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心得她告诫新生们要认真对待学习、工作生活要用行动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学习上,多读经典文献,激发较真精神,提出好问题;在生活中,秉承“一期一会”精神,不抱杂念地珍惜师生情谊  

   

图4:2018级王佳妮发言

 

2019级新生代表丁一表达了在财经研究院学习的激动与喜悦之情,并表示要珍惜在中财的每一天,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呼吁全体新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了心中的理想而努力。  

   

图5:2019级丁一发言

 

之后,李向军副院长对开学典礼进行总结,并呼吁2019级新生一方面要好好学习另一方面不辜负中财人红蓝黄三个基因,红色基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蓝色基因——艰苦奋斗实现目标,黄色基因——黄埔军校培养财经人才,武装思想、能力以及知识。两年时光时不我待,希望学有所成。

图6:李向军副院长总结开学典礼

 

此外,林光彬院长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林院长呼吁学院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找差距,抓重点,制定财经研究院未来五年的教学科研计划,培育一流人才。并呼吁党员师生将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加强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并在实践中不忘初心,履行党员的使命。  

活动第二项议程是“院长谈治学”。林光彬院长了主题为“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的治学演讲。首先他谈到,对待学术要怀有温情和敬意的态度,在做研究中把握高度、角度、尺度,做到“学、思、践、悟”四结合。只有立足实际、学思结合,才能发现问题,找到研究的方向。  

   

图7:林光彬院长作主题为“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的治学演讲

 

随后,林院长“论文选题、文献搜寻、文献阅读、文献综述”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进行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首先是选题,一类是选择社会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另一类是基于已有的政策和观点提出挑战;其次是搜寻文献,可以从经济学词典、手册、专著和论文中的文献综述、名刊、政府政策文本和统计数据、世界主要研究机构网站等渠道中搜寻相关文献,并强调读书和读文献的首要原则是读经典;另外就如何阅读文献给出了一些方法,包括文本阅读、比较阅读、反思阅读和运用阅读,并且在读文献资料时要抓住三个要害,一是作者所表达的思想、观点和创新点,二是所采用的研究和叙述方法,三是有所启发、借鉴和思考的点;最后就如何写文献综述提出以下步骤,一是通过学习已有的文献并形成自己的分析框架,二是沿着提纲脉络进一步搜寻和学习文献,细化已有思路,三是针对所研究的领域,说明前人研究者已经完成的工作和留下的问题,四是在后续研究过程中阅读补充文献,留下思想记录以便添加到文献综述中  

孔子曰:“爱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林院长对2019级研究生的期许是做个随时随地思考的人,选择奔跑,选择努力!林院长在向学生教授如何做学问的同时,也传授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及新时代研究生应有的思想觉悟和精神面貌,此次活动也是新生们具有意义的一堂思政课。  

本次活动在隆重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70周年国庆和校庆来临之际,希望财经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不负所望,再创辉煌

  撰稿人:艾丽婷、王正娟

审稿人:车舜嘉              

2019年9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