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年校庆 > 龙马奋进财经活动 > 正文

我院昌忠泽研究员申请的课题入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9年政策研究招标课题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20194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9年政策研究招标课题入选公告,我院昌忠泽研究员申请的课题《竞争政策在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解决经济增长动力问题,通过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而在矫正供需失衡、提升要素生产率的过程中,市场机制的调节必不可少,公平的竞争环境更是非常重要。制定和实施竞争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尊重市场规律,维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因此,实施竞争政策,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仅能够实现市场出清、供需相对平衡,更能够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竞争的意愿和创新研发的动力,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实施竞争政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要义,对于推动改革有效落地意义重大。

 

该课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大局,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研究国外典型国家(地区)通过竞争政策推动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探索影响竞争政策发挥作用的制约因素,研究提出有效发挥竞争政策在结构性改革中作用的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供稿:昌忠泽

审稿:傅强

20194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