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年校庆 > 龙马奋进财经学人 > 正文

欧元区经济复苏陷入迷茫——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贸易报》专访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

   

欧元区经济复苏陷入迷茫

—— 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贸易报》专访

   

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就“欧元区经济复苏陷入迷茫”问题接受《中国贸易报》(711日,第A8版)专访,主要观点如下:

 

欧元区经济提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需,虽然受到外需走强的带动,欧元区经济于2017年曾出现短期好转,但自 2018年以来增速持续放缓,多家机构纷纷下调了对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

 

据相关数据显示,尽管 2019年第一季度受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经济复苏的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高于预期(GDP 同比上涨 1.2%,高于预期的 1.1%),但是 GDP 增速同比呈下降趋势。由于欧元经济区整体对外依存度较高,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欧贸易摩擦将给欧元经济区经济带来冲击,而作为经济区的核心,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 GDP 增长和PMI 值上均表现不佳。欧洲在经济复苏过程中面临恐怖主义、边境问题、移民问题等多重忧患,欧元区经济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英国‘脱欧’、法国国内局势动荡、美欧贸易争端等。

 

原文: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19-07/11/content_61544.htm

 

(张晓涛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财经研究院

20197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