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年校庆 > 龙马奋进财经学人 > 正文

导师代表陈灵研究员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是一个将永远铭刻在同学们生命历程中的日子。2019届的硕士博士,经过在中财几年的专业学习和学术训练,圆满完成了学业,即将扬帆起航。首先,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最深切的感受是,在向真理前行的道路上,中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时光穿过41年,作为结束文革、恢复高考、中财复校后的首批大学生,我换下厚重的工装,带着满手厚茧,从工厂走进了中财的大门。那时的中财,百废待兴。我们在搭建的木板房中上课,夏日酷暑难耐,冬天寒风刺骨,但没有人喊过苦喊过累。毕业之际,大家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为中华强盛而努力!经过40余年的发展,中财早已旧貌换了新颜,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在这里学习成长,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舞台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催人奋进的乐章。

 

图1:导师代表陈灵研究员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今天,在这个难忘的时刻,有几句关乎成长的话,与同学们分享。

 

首先,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坚定理想,终生学习,完善自身,为祖国强盛奋斗50年!

 

同学们,明天你们从这里启航,10年、20年后,回头望望,沧海茫茫,你是否会因岁月的平凡而磨去了棱角?你是否会因生活中的起落而倦怠了志向?你还记得自己是为什么出发的吗?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只有不畏艰辛,勇于担当,持之以恒,才能够实现你们的目标,才能够让你所学的知识在建设中国的事业中闪光。

 

莫道知行易,止善路正长。学海无涯,在今天这个科技和人文魔幻般飞速创新发展的时代,终生学习应该是中财学子一生的追求。希望你们在追求新知识新思想的同时,修养心灵,不断完善自我,让自己成为一个既具有专业素养、又有着高尚情操充满人文情怀的智者。

 

第二,希望你们培养终生体育意识,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健康具有三个要素,即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终身体育”是伴随着终身教育的概念而产生的,体育不仅是终身教育中不可分割的一项内容,也是社会生活健康发展的主要手段。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体魄,也是一个人严格自律的最真实表达。球类也好,田径也罢,希望同学们把学生时代的体育爱好保持终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成长,在通向理想的道路上健康快乐的奔跑。

 

第三,祝愿你们拥有美好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在人生的道路上幸福生活100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谐稳定,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之一。经营家庭,需要热情,更需要智慧、包容和担当。希望你们在这条幸福人生的航道上谨慎驾驭生活的航船,每个人都能成为优秀的船长。

 

亲爱的同学们,财经研究院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港湾,无论你们此行千里万里,老师们关注的目光,永远都在你们前行的道路上。希望你们有空常回家看看,愿你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谢谢大家!

 

陈灵

20196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