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年校庆 > 龙马奋进财经学人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第七讲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5日下午,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七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张磊副教授,演讲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环境流的地方治理”。本次论坛由刘倩副研究员主持

主讲人张磊副教授2002年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环境管理专业,随后留校任教,2009年受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现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Society and Natural ResourceSustainability: Science, Practice and Policy副主编、Sustainable Consumption Research and Action Initiative(SCORAI)中国协调人、FUTURE EARTH Knowledge Action Network (KAN) on Sustainable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指导委员会委员。

   

图1:主讲人张磊副教授

 

张磊副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环境问题的多重属性,提出,当代中国处在重要的社会历史转型阶段,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主题使得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领域正在发生着巨大转变,整个国家正在经历由“组织化现代性”向“新现代性”或“多元主义现代性”的治理模式转型,多元化的社会主体均在创新性地推进国家环境治理体系的改进,探索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路径。在这一背景下,环境问题的时空多变性、复杂性、科学不确定性、后果不可逆性与国家治理格局创新与改进交织,迫切需要我们跳出环境问题原有的治理框架,整合多学科优势,识别转型驱动因素及枢纽环节,给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因地制宜的治理措施。

随后,张磊副教授提出,复合生态系统理论将社会子系统、科学子系统、自然子系统、经济子系统整合成一个复合生态系统,基于这一理论框架,可以在治理空间中,结合物质流和社会流,形成围绕“流”的网络,在识别物质流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关注物质流的社会经济属性及驱动效应。基于该理论,进一步介绍了基于复合环境流框架识别生物多样性、气候风险管理、食物流的全球管理、跨国公司的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等领域治理策略的全球案例

最后,张磊副教授建议大家关注社会实践(Social Practice)模型这一研究方法,社会实践模型能够,将人类生活行为视为复合环境流的核心载体,关注行为人及其社会经济结构之间的交互关联及如何塑就环境流的特征和趋势,可用于识别不同类型的人群以及他们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及其行为结果与影响。

 

图2:论坛现场

   

在后续的提问交流环节,张磊副教授进一步为参会师生推荐了基础文献,就如何建立规范性研究培养良好的学术习惯为在座的青年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建议,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在座师生收获良多。

财经研究院

2019年6月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