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年校庆 > 龙马奋进财经学人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第八讲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5日下午,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论坛第八讲,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金融网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车宁,演讲主题为“监管科技的兴起与金融法制的转向”。本次由财经研究院副刘倩副研究员主持,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学院以及我院师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1:车宁研究员

                     

车宁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监管科技兴起的背景。监管科技起源于英国,在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监管科技能够以其数字化、智能化、实时性、预判性和共享性等优势实现对金融业务的全覆盖、穿透式监管,在我国应用中,则被认为能够有效弥补地方和基层监管力量薄弱、风险交叉传染变异和风险愈发隐蔽等问题,使监管跟上金融科技创新的步伐。

之后,车宁研究员具体介绍了监管科技运作机制中的核心技术和应用场景。在技术概况方面,分别具体介绍了监管科技的核心支撑层、智能处理层、及应用前端层的数据可视化技术等核心部分,并举例说明了各项技术目前的发展应用现状。

基于对国内外监管科技的发展历程和市场化发展路径的比较研究,车宁研究员指出,从中央到地方的各层监管政策都会大力支持监管科技的发展推进;参与企业会从分散型企业为主演进到集中化规模化为主的模式,具有数据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和聚焦某一类金融监管的科技服务商成为主要参与者;服务模式也将由软件外包、系统输出向联合共建转变;不同于国外监管科技应用于金融机构的降低合规成本,我国主要应用于提升政府监管能力与效率。同时车宁研究员还提出目前监管科技仍无法完全代替人工监管和现场监管,相关的标准化体系和法律法规也有待完善。

 

 

图2:讲座现场

 

在评述环节,陈波副研究员认为车研究院对监管科技的介绍十分全面,监管科技是政府面对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时治理观念的转变,除了金融监管,这些新技术在海关、税务等各行各业同样有着相关应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中,很多学生就监管可视化的时间和空间模拟,监管科技的法律监管等问题与车宁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本次论坛正在大家在大家的积极的互动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财经研究院    

                                                 2019年6月1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