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年校庆 > 龙马奋进财经学人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人”系列访谈(八)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人”系列访谈(八)

情系娘家”,砥砺前行的财经学人


 

在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为系统地梳理财经研究院发展历程、挖掘学术贡献、编撰翔实院史,财经研究院校庆筹备工作组开展“财经学人”系列访谈活动。第三工作小组(李强、李姗姗)于2019年4月对原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现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栗玉香进行了访谈,栗老师回忆了在财经研究院工作的岁月。

 

图1:栗玉香教授受聘财经研究院校庆筹备顾问

 

一、初识财经研究院

栗老师谈到,入职财经研究院有三大动力。第一大动力是这里汇聚的人才和积累的研究能力。在来财经研究院之前,就已熟知研究院汇聚了众多财税研究方面的大家,他们有扎实的科研能力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全国财经政策制定中有较大的影响力。第二大动力是专业研究引领者的吸引。栗老师说,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就仔细阅读过王雍君老师的《中国公共支出实证分析》, 她认为这是一本非常值得阅读的公共财政入门教材,能够与想象中的专家成为同事,这种感受是来财经研究院工作的直接动力。第三个动力是财经研究院开始酝酿职能转型,并与自己的研究方向基本一致。当时的财经研究院已经开始酝酿从传统的财政研究转向公共财政研究,从单一的研究机构向研究和教学,乃至社会服务多职能兼具的专业院所发展。栗老师回忆了她当年面试的一个问题,是王雍君老师提出的“你研究的教育经济是财政花钱最多的一个领域,谈一下你的认识和看法吧”。栗老师觉得王老师提出的确实是教育经济的一个核心问题,王雍君老师作为院长的前瞻性预判,为财经研究院未来转向公共财政研究和教学以及社会服务奠定了基础。在面试的那一刻,王雍君老师提出了研究中国教育财政支出问题,这为进入到财经研究院工作之后,栗老师继续深入研究教育经济、教育财政相关领域的问题,真正达到兴趣与工作融为一体打下了基础。

二、发展教育经济硕士点

栗老师入职不久财经研究所更名为财经研究院。在此背景下,为促进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学校决定将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的建设任务交给新成立的财经研究院。这一过程中,栗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硕士点的创办工作中,为研究院完成了从单一科研机构向教学科研机构的转型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财经研究院一直具有设立硕士学位授予点的基础,研究院老师们的研究领域涉及到了财政、金融诸多方面,并且不少老师在学校兄弟院系担任博士与硕士生导师,但由于种种原因,研究院一直未能拥有自己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点。鉴于这种情况栗老师敏锐的捕捉到教育经济在其他学院研究的空白,积极建议学院设立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在对国内高校(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同类专业进行分析基础上,从发挥中央财经大学及财经研究院学科优势,以及教育经济管理与其交叉融合的视角,建议将我校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研究方向定位在教育财政、教育金融,它既突出了我校的财经特色,又体现了与国内同类专业形成错位竞争的特点。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点在全国同类专业已经具有了自己的培养特色和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学科点从无到有,栗老师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因为资料的空缺,栗老师通过自己的导师,将北京师范大学的《中国教育统计年鉴》、《中国教育经费统计年鉴》、《教育经济学》等一系列资料一本一本复印过来,在研究院院长们的支持下,举全院之力申报教育经济硕士学位授予点。对于这个学位点的感情,栗老师做了形象的比喻:研究院的所有老师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爱。正是这种情感,院里对硕士生的招收一直秉着宁缺毋滥的思想,对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精细化的培养模式,老师们极其关心学生们的成长,从任课老师到班主任,从学院领导到普通老师,从专业指导老师到行政管理人员,都能做到对学生们推心置腹的交流和认真的指导,学生也完全融入到老师的工作和生活中。

虽然申报的过程是艰辛的,但获批十分顺利。一是基于中央财经大学厚重的财经研究底蕴,二是教育财政和教育金融这两个专业方向具有非常雄厚的师资力量与办学特色。院里教育经济硕士学位授予点对于财经研究院最大的意义是实现了零的突破,在财经研究院的历史上,因为有了这个学位授予点使财经研究院从单一的研究机构转变成研究和教学并重的机构。

三、情寄财经研究院

虽然栗老师离开财经研究院到政府管理学院工作多年,但对财经研究院的感情依然十分深厚。谈起在研究院工作的岁月,栗老师如数家珍,仿佛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昨天;谈起研究院的同事们,栗老师神采飞扬,如战友、如朋友、更像是家人。栗老师将自己比作研究院嫁出去的女儿,每次回到研究院都十分亲切,像回到了娘家。看到研究院蒸蒸日上的发展,栗老师感到非常振奋;在一些专业和学科的发展问题上,栗老师也希望能够和研究院的老师们继续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教育经济、教育财政研究的发展,并积极向国际化迈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