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年校庆 > 龙马奋进财经学人 > 正文

财经研究院获批两项2019年财政部共建联合研究课题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浏览次数:[]

 

近日,经财政部组织专家评审,2019年财政部共建联合研究课题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共9项课题中标,其中我院占2项:王卉彤研究员获批金融司的课题“普惠金融发展中的政府定位及财政支持方式研究”、李向军副研究员获批经建司的课题“国际能源结构转型相关财税政策研究”。

 

王卉彤研究员的课题主要关注于我国目前普惠金融发展中的政府定位及财政支持方式。我国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小法人金融机构有效提高了对小微企业、“三农”和边远地区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服务效率,但与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方面,从需求角度看,小微企业、“三农”和边远地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严重,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满足;另一方面,从供给角度看,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业务如何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仍是个难题。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特别是小法人金融机构在发展普惠金融中的作用,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更好地发挥引导作用。首个普惠金融国家战略和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普惠金融发展原则之一就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为此,该课题将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政府在促进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定位、财政部门在其中的作用以及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路径。

 

李向军副研究员的课题关注点在国际能源结构转型的相关财税政策方面。今年中央经济工作认为,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能源作为重要的一环,面临的结构转型。纵览国际能源变迁和国际发达国家的能源结构转型,呈现诸如能源利用种类由单一到多样、利用效率、技术含量和清洁化程度由低到高、含碳量由多到少等方面的特征,国际主要国家的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财税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系统全面的对外国能源结构转型的相关财政税收政策进行梳理和综合研究,将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发挥重要的借鉴意义。

 

今后,财经研究院将继续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标国家和北京经济发展需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挥财经研究院学科与人员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中财智慧、中财方案,发出中财声音,不断提高财经研究院在国家政策咨询、决策咨询方面的社会影响力与显示度,并在自主创新和智库建设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财经研究院

20195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