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王遥研究员受邀出席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4月20日,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开幕。本届峰会以“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为主题,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行。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宣布峰会开幕。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视频致辞,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致辞。商务部副部长李飞、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长孟文能、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21日,本届中新金融峰会举行了分论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在分论坛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商奎致辞;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菲律宾中央银行副行长达吉拉、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越南国家银行信用司副司长范氏青松、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王兵、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董事总经理赵惠利、AA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华中区总监朱晓云主旨演讲。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受邀出席做主旨演讲,并受邀参加圆桌讨论环节,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共同论道绿色金融如何支持中国-东盟高质量合作。

王遥研究员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在政策标准体系建设、国际合作及地方绿色金融实践方面取得了相当成绩。党的二十大提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有限、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对绿色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指引。关于未来推动绿色金融如何发展,她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推进政策标准协同工作。做好国内、国际;中央各部委、中央与地方,以及地方各部门之间协调,以更好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作用;二是创新兼顾经济和绿色效益的产品与服务。当前绿色金融产品占比较小,重庆可以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及两江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优势,开展产品创新,支持与鼓励金融机构以及企业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三是高度关注金融风险。应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及转型风险,推动环境压力测试、环境信息披露等工作;四是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发展中的作用,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推动绿色金融识别及金融监管等工作;五是重视绿色金融人才培养,推动高校设置相关专业,开展相关专门培训,培养更多懂金融、懂产业的复合型人才。

在圆桌讨论环节,王遥研究员与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谊,以及马骏、赵惠利、朱晓云等国内外领导专家,就中国-东盟绿色金融发展的共同问题,分享实践经验、献计献策。

王遥研究员在讨论中指出,目前,我国全国碳市场已经开始运行,纳入了发电行业2162家企业,新加坡去年建立了Climate Impact X(CIX),形成了一个全球性的自愿碳信用交易所,泰国、印尼等东盟国家也已经启动或准备开始碳市场建设。中国、新加坡及其他东盟国家可共同推进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开发诸如森林碳汇等方法学,加强碳市场连接,共同推进碳市场建设。

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以“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为主题,聚焦金融服务陆海新通道、金融科技、绿色金融、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举行开幕式暨主题会议、有关论坛及若干活动,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向纵深发展,推动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金融合作,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


(供稿:绿金院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