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王遥研究员受邀出席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分论坛“大湾区绿色金融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浏览次数:[]

为展现大湾区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实践与创新成果,凝聚政商学界力量搭建大湾区可持续金融合作网络,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于2022年11月16日在深圳南山区举行。峰会以“绿色助力大湾区建设,金融创造可持续未来”为主题,以“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形式,邀请海内外70名可持续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机构代表出席。

峰会分论坛之一,“大湾区绿色金融新发展”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承办,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联合承办,聚焦全球最新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的理念和趋势,聚集绿色金融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探讨以气候投融资手段支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表彰和展示绿色金融优秀案例,共襄大湾区绿色金融及可持续金融市场的融合与发展。

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会长、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华国致欢迎辞;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忠,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国巴黎银行亚太环球市场部可持续金融主管黄超妮作主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副会长陈元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磊,以及来自深圳和大湾区绿色金融优秀案例和最佳实践的代表现场参会,近20万余位线上观众通过直播平台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秘书长、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陈海鸥主持。

张华国在欢迎辞中表示,深圳市金融机构踊跃响应绿色发展战略,积极落实《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要求,在制度体系建设、环境信息披露、绿色投资评估等领域开拓创新,引领示范。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充分凝聚业界合力,在制度标准研究、交流平台搭建、系统开发建设、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为全市绿色金融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兼任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秘书处,肩负着推动大湾区绿色金融市场的融合与发展的使命。下一步,将与联盟各方一起,在跨境金融产品创新、绿色金融标准互认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大湾区绿色资金流动,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何杰全面梳理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演进脉络、可持续金融理念的滥觞、可持续金融理念的发展,以及气候投融资、蓝色金融、碳金融、转型金融等可持续金融的相关概念。他表示,金融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门,企业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对金融业也造成深刻影响。深圳市坚决扛起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责任,已成为国内绿色金融的领跑者。一是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及服务体系,构建市、区两级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二是强化绿色金融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深交所作用,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成立深圳绿金委,集合各界力量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三是率先进行绿色金融地方立法,2021年3月,国内首部绿色金融地方法规,也是全球首部规范绿色金融的综合性法案《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实施。开展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开展绿色投资评估、制定绿色投资管理制度、赋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部分行政处罚权限等四大开创性举措;四是多举措推动《条例》落地 ;五是成立绿色金融行业协会;六是“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国证香蜜湖绿色金融指数、赴港发行绿色市政债等绿色金融实践亮点纷呈;七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深圳市绿色贷款余额6027亿元(人行口径),同比增长43.8%;辖内16家企业发行绿色债券35只,发行规模399亿元,同比增长155.7%;八是积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作用,设立了国内首个绿色金融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九是加强可持续金融的国际交流合作。

2022年6月,在深圳人行、银保监局、证监局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开展了2021年度优秀绿色金融案例评选活动,共有43家机构,携59个绿色金融案例参选。经深圳经济特区学会组织国内业内专家对参评案例进行两轮评选,最终评出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15名,绿色金融特殊贡献奖1名。

王遥研究员对大湾区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最佳实践进行了逐一点评。王遥研究员表示,总的来看,本次的最佳实践案例也体现了我们国家绿色金融发展的特点,一是服务双碳的导向性与市场实践更加多元;二是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的场景更加丰富;三是参与绿色金融的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希望这些最佳案例能在最广范围内推广应用,为绿色金融生态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对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融合发展,推动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加强大湾区绿色金融业界沟通合作,助力深圳打造可持续金融中心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澳门银行公会、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基金报、全景网、经济观察报提供媒体支持。

 

(供稿:绿金院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