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绿金院”)2022年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出席并致辞;绿金院理事长、金融学院史建平教授担任开幕主持;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教授出席并主持合作仪式环节。来自各部委,国内外学术机构、金融机构、国际机构以及大型央企代表出席活动,共同论道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近况与未来趋势,为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对话。

会上,中财大绿金院发布了系列年度报告、市场转化成果及合作成果10余项,涵盖地方绿金、公募基金ESG评价体系、气候投融资、转型金融、渔业金融等绿色金融前沿领域。

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为本届年会致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夏颖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马超德到场做主旨演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蓓也做了视频演讲。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绿金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为年会作视频总结致辞。

何秀超在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因此,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势在必行:绿色金融要做深度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抓手;绿色金融要做撬动资源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杠杆;绿色金融要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市场化运作的共同语言。

杨书剑在致辞中表示,要落实绿色发展新部署,绿色金融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绿色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绿色经济是实现“绿色北京”战略的重要支撑,绿色金融是引领银行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北京银行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致力于全面升级绿色金融战略布局,坚持创新打造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多方拓展绿色金融“朋友圈”,持续强化绿色发展责任建设。未来,北京银行将持续以打造绿色金融行业标杆为己任,以“五个强化”推动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一是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强化绿色金融战略实施;二是发挥首都银行优势,强化绿色金融服务创新;三是拥抱责任投资大势,强化业务全流程ESG管理;四是注重数字金融赋能,强化“数字+绿色”双底座;五是推进机构合作共赢,强化绿色金融生态建设。

王琳晶在致辞中表示,天风证券作为我国行业内较早关注绿色金融发展的券商,于2016年捐赠设立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双方秉持着对绿色金融理念的高度认同,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助一臂之力。证券行业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将持续发挥资本市场融资中介功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低碳重点领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未来,绿色金融发展要推动融合转型金融与之形成合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要积极开拓金融科技研发,助力赋能绿色金融发展;要重视绿色低碳专业领域人才培养,为“双碳”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绿金院院长、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王遥对绿金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年工作规划进行了介绍。她表示,过去一年,绿金院组织架构不断完善、坚持开展独立研究、积极为政策标准制定建言献策、运用成果转化繁荣市场建设、大力发展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积极传播绿色理念、推动国际合作讲好“中国故事”。未来也将持续汇聚绿色金融专业智慧、坚持绿色金融前瞻研究、聚焦绿色金融政策标准、推动绿色金融成果转化、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支持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助力绿色金融理念传播,在致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智库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会上还同步举行了绿金院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以及绿金院学术支持的北京银行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合作仪式,以期各方携手,共促绿色低碳发展。林光彬教授受邀主持该环节。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肇煦,中创文贸(北京)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君与史建平教授、王遥研究员交换合作意向书并讲话。北京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丁志勇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也在绿金院的支持下进行了合作意向书的交换。

会议期间,中财大绿金院三地研究团队发布了10余项创新成果。其中,绿金院副院长、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倩连续两年发布的《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受到广泛关注。

会上还举办了四场平行论坛,深度围绕ESG理论与实践、金融支持低碳转型、中国蓝色金融创新与发展及女性金融展开讨论。

来自中财大绿金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政府机关、大型央企、国内外金融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媒体的近150余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超66万人次也在线观看了会议。


(供稿:绿金院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