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院王雍君教授应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专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上午,我院王雍君教授应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举办的专家座谈会,会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楼第二会议室举行。预算工委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承担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和财税立法具体工作的工作委员会,是与财政、国资、税收、审计等经济事务有密切联系的工作部门。本次会议是预算工委为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和审查监督”的改革任务而特别举办。

王雍君教授围绕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和审查监督,做了题为“预算编制宏观指导与预算治理”的主题报告,时长25分钟。王雍君教授的报告依次回答了以下六个问题:第一,宏观指导系预算治理的关键方面;第二,什么是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第三,宏观指导的运作流程;第四,宏观经济与政策框架与基线筹划;第五,当前的难题与挑战;第六,以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报告(2023年)为例,探讨在我国预算报告中加入分析性展望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王雍君教授强调,加强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是预算发挥治理作用的先决条件,宏观指导的根本目的在于加强预算-政策间联结,即政策必须“引导”预算,预算必须“约束”与“转换”政策。宏观指导的运作应该以筹划“宏观经济与政策框架”为起点,然后由财政部门准备《预算指南》,并在《预算指南》中发布支出限额。核心在于一开始就通过基线筹划确立一系列财政总额的目标水平。

王雍君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强调“文山会海”与弱化“预算治理”的现状亟需改善。对此,美国预算报告中的分析性展望有望为我国优化预算报告提供借鉴,核心工作是开展经济预算分析。王雍君教授建议将“宏观指导:经济与预算分析”工作划分为三个模块:审视近期经济表现、做经济筹划和分析长期经济前景。

最后,预算工委领导高度评价了王雍君教授的主题报告并作了点评发言。在与会专家和预算工委领导们的热烈交流中,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供稿:刘幸幸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