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 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近日,经校党委会通过、财经研究院院务会同意,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自我国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实践都开展了紧锣密鼓的系列布局。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和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30–60目标”的提出对于我国当前绿色发展基础而言无疑是巨大挑战,需要金融资源、人力资源等各要素加快向绿色领域流动,这为金融业带来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成为新发展阶段重要议题。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重申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无疑对银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激发了更大的创新空间。

在此背景下,中央财经大学与北京银行于今年1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设立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未来将以研究中心为平台,聚焦“双碳”目标、聚合“双碳”人才,紧跟学科前沿、着眼绿色实践,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推进能力培养以及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打造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共赢发展的“双碳”与金融研究标杆,为国家“双碳”战略、首都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产学研智慧和力量。我院王遥研究员担任双碳研究中心主任一职。

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在学校及科研处、财经研究院的领导、关怀下,在北京银行的全力支持下,积极努力,尽快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研究实力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知名智库型研究机构。



(供稿:绿金院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