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院王遥研究员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2021年度责任先锋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浏览次数:[]

7月29日至30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广州举行。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备受关注的年度盛会,本届责任年会围绕“绿色发展”及多个热点领域展开,邀请到来自政府、企业、机构及传媒界共四十余位代表参加,并重磅揭晓年度各大责任奖项的获奖名单。我院王遥研究员经评审荣获2021年度“责任先锋”。

7月30日,颁奖典礼于责任年会主会场举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南方周末报社党委书记兼总裁黄灿为王遥研究员颁奖,并宣读颁奖词:“她是绿色金融的研究者,至今已主持50余项国内外重点课题,出版9部专著。在她的带领下,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成为中国领先的绿色金融研究机构;她是绿色金融的推动者,带领团队深度参与我国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政策及标准研究,积极支持市场创新实践,协助推动我国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她是绿色金融的传播者,她将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经验介绍到国内,也向国际社会积极介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成就,向世界讲好绿色金融‘中国故事’。她就是——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

王遥研究员在颁奖典礼上对南方周末授予其“责任先锋”这一殊荣表示感谢。她感慨地表示,自己从2009年起就参与到绿色金融的研究与推广工作中,见证了中国绿色金融在政策标准、产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众意识等方面持续取得巨大的进展与提高,成为当下实现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绿色复苏的重要举措。她指出,绿色金融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国内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与智库等相关参与方的共同努力。在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原七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推动支持下,我国相关监管部门与机构重视完善全方位标准的制定,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完整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框架,激发了自下而上的市场积极反应,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规模、种类以及市场的规范化程度都保持稳健增长,有效引导了整个市场对于绿色发展与绿色金融的认知。自习总书记于2020年9月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以来,中国金融体系一直高度重视完善绿色金融的市场基础建设,大力推进环境信息披露、环境压力测试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防范物理风险、转型风险等气候风险辨识,以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王遥研究员在颁奖典礼上也回答了对于“3060”目标下,绿色金融未来发展方向的现场提问。她指出,实体经济结构转型是我国落实“3060”目标的关键。在转型过程中,一是要大力发展转型金融,对传统高碳密集型行业进行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给予资金支持;二是要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激励市场增加对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同时,她还指出,技术的优化升级也是我国推动实现“3060”目标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绿色金融在未来应侧重提高对低碳减排相关技术的优化开发与商业化应用的资金流入。

在责任年会上,王遥研究员还作为颁奖嘉宾,为“年度责任案例” 获奖代表颁奖。

责任年会结束后,王遥研究员受邀参加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智库年中会议。会上,王遥研究员被聘请为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智库成员,并加入智库“碳中和专家委员会”。会议现场为王遥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规格最高、最受业界瞩目的盛会之一。2009年起,南方周末以“构建责任共识”为宗旨,举办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并延续至今,成为链接政府、企业、媒体、机构组织等各方的专业平台。南方周末每年均会从各大领域寻找践行社会责任理念的优秀代表,探寻有担当的组织或个人所应遵循的责任道路。


(供稿:绿金院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