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拥抱中国开源新时代”:陈波副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7日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30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数字经济——数字科技”开源专题沙龙活动在中科院战略咨询院正式举办。

数字财经研究中心主任,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教育培训部首席专家陈波博士发表了“拥抱中国开源新时代”主题研究,介绍了开源的发展历程,分析“开源”这一生产协作模式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随后,他围绕产学研生态一体化、企业开源的商业价值、开源的知识产权合规与法律风险以及信创等四个维度与现场嘉宾分享。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相关高校、企业专家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沙龙活动通过对全球数字科技、数字经济、开源创新等领域的智库研究成果的交流讨论,大家将凝练共识,从理论与产业双重视角共同促进科技、经济与社会的开源创新发展。

杨涛理事长以“发挥体制优势,构建立体可控的开源生态”为主题,结合国内外环境,从高度、深度、广度这三个维度,谈及了如何立体化地建设可控的开源生态。他表示,要有指向性、有节奏地推动开源项目联动、开源社区联动、开源开发者联动,提倡开放包容,互惠共享。侯培新博士主要从产业界的角度,分析开源的发展趋势,同时分享了他对如何构建中国的开源土壤、开源生态的个人思考。他表示中国将成为整个全球软件价值链的关键一环,如果再想把开源软件剥离出软件体系不太可能,因此要鼓励更加主动积极的去拥抱开源。朱其罡介绍了OpenHarmony项目群以及其所具备的市场竞争力与未来规划。从开源实操角度,分享运营开源项目的经验,并结合具体问题进行交流。他表示要把OpenHarmony生态发展与商业发展相结合,使得整个社区的发展能够跟一些有能力的公司、个人进行结合。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原司长、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应杰认为,开源是信息技术共享发展的大趋势,将越来越重要。应对此加强研究与支持,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及重大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开源生态体系,建立有关标准和治理规范,推动开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


(供稿:陈波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