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院王遥研究员受邀出席欧盟绿色周2021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0日   浏览次数:[]

日前,由欧盟委员会举办的欧盟绿色周2021活动于线上举办。财经研究院王遥研究员受邀出席“重新引导可持续投资:绿色债券及其它”(Redirecting sustainable investment: green bonds and beyond)主题活动,并与来自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的代表共同论道绿色债券市场的最新进展与挑战,并就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生物多样性等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王遥研究员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现状。她表示,能源转型需要资本市场对其提供必要的投资支持,这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研发带来了机遇。近年来,中国国内发行机构及投资人对绿色金融产品的关注度有显著提升,可持续债券市场的飞速发展以及创新金融工具种类的激增也显示出投资市场对可持续金融产品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她还指出,近来转型金融在中国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实践,特别是对于化石能源企业而言,转型金融成为其向绿色低碳转型融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5月,中国华能、大唐国际、长江电力、国电电力、陕煤集团、柳钢集团、陕西煤业红狮集团等首批8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成功发行,市场机构认购热情高涨,显示出该类产品在中国投资市场巨大潜力及投资需求。

在会议讨论中,王遥研究员强调了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中欧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合作的成功案例。如2017年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的首个跨境绿色债券指数以及或将于今年发布中欧统一绿色金融标准。

此外,王遥研究员在会上也提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她指出利用现有的全球金融资源来弥补生态保护的融资缺口是完全可行的,同时也需要在未来引入强有力的生态保护相关政策框架及创新金融产品为辅助,以激励更多来自公共及私营部门的资金流向生物多样性保护。

欧盟绿色周活动由欧盟委员会发起,每年举行一次,旨在围绕当年全球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邀请来自欧盟27个成员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环保组织以及专家学者参与探讨并提出建议。2021年活动的主题是“零污染”。


(供稿:绿金院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