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支持建行-万得ESG债券发行指数发布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主办,建行北京分行、建行欧洲协办的建行-万得ESG债券发行指数全球发布仪式在京举办,会上发布了依托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ESG评估方法学及绿色债券数据库的建行-万得ESG债券发行指数和收益率曲线。据了解,该指数还在卢森堡交易所同步上市,名称为“CCB-Wind-CUFE Green ESG Bond Issuance Index”。我校副校长马海涛与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王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卢森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Julie Becker、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中国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朱庆峰、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立一道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亦到场参会。

马海涛副校长在发布仪式的致辞中表示,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瞩目成就,成为引领国际绿色金融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绿金院依托已有相关研究成果,在绿色指数产品设计、上市公司评级、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相关成果转化实践,为国内外投资者参与中国ESG投资市场、践行ESG投资理念提供了丰富的价值标尺和投资工具,也有幸与建行、万得充分发挥各方在研究、实践、市场、数据、影响力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展本次绿色ESG债券指数设计,这也是绿金院参与的第14条ESG指数的设计,不断丰富的ESG市场指数并不断深化的绿金探讨。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中国“3060”目标,对我国经济发展指明新方向。以绿色金融为代表的经济新趋势将逐步成为主流,为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增添动力。

王遥研究员表示,作为市场上首支融合ESG与“碳中和”要素的一级市场绿债发行指数,建行-万得ESG债券发行指数结合建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经验,以及中财大绿金院的强大科研能力,塑造市场新标杆,通过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提供价值标尺,以科学合理且具有实践性的应用方式,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深入理解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路径,将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绿色发展项目、支持经济绿色化转型,填补国际国内市场空白。

我院特聘教授、绿金院副院长施懿宸教授指出,绿金院深耕ESG领域多年,已建设全球领先ESG数据库并自主创新开发了本土化的ESG评估体系。在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该指数更将凭借其绿色属性和先进指标体系,成为我国绿色金融国际化发展的一面旗帜,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确立“中国标准”。

近年来,绿金院基于自主研发的ESG评估方法学,搭建国内领先企业ESG数据库,截止2020年底,该数据库已涵盖了5800多家上市公司和3100多家非上市债券发行公司,共8956家公司的ESG数据。在此基础上,绿金院相继研发出ESG三优信用模型、中国公募基金ESG评级等成果。未来,绿金院将持续深耕ESG相关研究,为中国市场的ESG理念传播及投资实践提供智力支持与落地路径。


(供稿:王遥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