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师资博士后闫昊生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

我院闫昊生博士后与合作者在《世界经济》2021年11期发表学术论文《创新型城市、所有制差异与企业创新:基于目标考核视角》。本文以“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这一典型的地区性政策为切入点,借助三重差分的方法,利用中国工业企业专利申请与授予的微观数据,研究了地方政府在面临考核压力时,政策对于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创新行为影响的差异。

研究发现:第一,创新型城市试点会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而且对国有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作用强于非国有企业。第二,地方政府受到目标考核是上述差异出现的重要原因,其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国有企业与其他企业在受到考核的发明专利领域的差异比不受考核的其他专利更大;另一方面,当地方政府面临更大的考核压力时,国有企业与其他企业表现的差异也会更大。第三,地方政府的“资源倾斜效应”和国有企业的“策略性创新”是上述差异的两个实现机制。

本项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中的国家理论”(批准号:19ZDA057)的支持。本文的发表是学校和研究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成长的结果,是我院“双一流”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供稿:闫昊生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