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张叶青老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4日   浏览次数:[]

我院张叶青老师与合作者在《经济研究》2021年12期发表学术论文《大数据应用对中国企业市场价值的影响——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文本分析的证据》。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已成为实体经济中关键的生产要素。如何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提高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水平,也随之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通过对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进行文本分析,构建了衡量公司层面“大数据”应用程度的指标,探讨了企业大数据应用的发展状况及决定因素,检验了大数据应用对公司市场价值的影响。

研究发现: 第一,规模较大、有形资产比例较低、盈利能力较强,以及所在地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公司更可能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用大数据; 第二,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显著提高公司的市场价值; 第三,主要的影响机制在于大数据的应用显著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和研发投入,而相关技术和人才供给的不足可能会阻碍大数据对市场价值的积极影响。本文结论对中国未来大数据相关的政策设计具有参考价值,为推动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与大数据的高效融合提供了经验证据和指导建议。


(供稿:张叶青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