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王卉彤研究员应邀参加2021国际科创节暨数字服务大会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7日,2021第二届国际科创节暨数字服务大会在天津香格里拉大酒店2层大宴会厅召开,主题为“数智引领未来”。科创节(STIF)暨数字服务大会是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之一。活动设立于2020年,旨在通过构建多元、开放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全面展示科创成果,传递科创精神;聚焦科技最新发展趋势,以及全球范围内科技新技术、新应用,为助力科技强国贡献力量。2021第二届国际科创节暨数字服务大会邀请来自全球的顶级企业家、科学家、经济学界翘楚、投资人及跨领域的商业精英围绕“5G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量子信息、区块链、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话题分享前沿观点,激发深层思考。大会包括开幕式、高层论坛、2021数字服务大会暨展览会、“科创之光”年度评选四大主题板块。我院王卉彤研究员应邀在主题分享“金融数字化”环节进行了主旨演讲,并为三组2021年度数字化创新典范奖颁奖。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石义涛等应邀做大会主旨演讲。我院王卉彤研究员在“金融数字化”环节做了“大数据在银行业的应用”的主旨演讲,王卉彤研究员指出,商业银行在获客与营销、产品与服务、合规与风控、运营管理等方面面临的痛点都可以通过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大数据的应用得到较好的解决。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近年来,大数据在商业银行的应用不断迭代更新,为商业银行服务下沉提供了技术支持,填补了央行征信系统外的客群信息,使商业银行的服务对象从大约5.3亿有信贷记录的征信人群扩充至大约8.5亿互联网用户,极大地拓展了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发展空间。

随后,王卉彤研究员就自己的研究领域“科创金融”接受了个人专访。王卉彤研究员在专访中指出:近年来,金融与科技的交互关系日益复杂,逐步建构完善了“科创金融”与“金融科技”相对独立的理论框架和实践范式。前者的目标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手段是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后者则是着眼于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创新性应用,拓展金融业的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在金融支持的科技中,势必包含了后者在内,而后者的产品化和市场化又将进入新一轮的交互逻辑。



(供稿:王卉彤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