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王遥研究员受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圆桌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7日   浏览次数:[]

1月25-29日世界经济论坛举行线上会议,共同发起达沃斯议程(Davos Agenda)对话会。达沃斯议程媒体合作伙伴新浪财经于北京时间1月26日下午举办主题为“中国后疫情时期ESG新定义”的线上圆桌论坛。我院王遥研究员受邀出席,在介绍了国内ESG最新研究及市场进展的同时,与博世集团中国总裁陈⽟东、德意志银⾏中国有限公司⾏⻓邱运平、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华区⽓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唐嘉欣等来自金融机构、咨询机构、上市公司参会嘉宾共话中国可持续发展路径,以及ESG要素可能对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带来的重⼤影响。

王遥研究员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中国ESG发展情况。她指出,根据中财大绿金院持续跟踪,2020年以来,金融市场各个利益相关方对ESG理念所代表的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日益提升。据中财大绿金院不完全统计数据,截止2020年10月末,各指数公司发布的跟ESG相关的股票指数有72条。截止2020年11月10日,在万得基金投资标的分类下,ESG投资基金大概有133只,涉及到公募基金资产总值600多亿元,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其次,金融机构也逐渐意识到ESG投资并非情怀投资,而是确实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疫情以来,国内头部资管公司纷纷加速布局ESG产品开发和发布,并且将ESG投资纳入到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此外,企业所践行的ESG理念逐渐延伸到了包括防疫、生物多样性在内的多个范畴,疫情所引发的思考也促进了企业逐步意识到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性,有更多的企业表现出了环境责任。

新冠疫情给中国乃至全球社会经济带来了很⼤的变化,而疫情带来的深远影响,至今尚未结束。王遥教授在发言中也表示,虽然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却也推动了中国乃至全球的ESG的实践发展。

王遥研究员指出,从政府角度来讲,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已经提出“绿色复苏”概念,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也呼吁全球应该共同推进绿色复苏。ESG作为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相关风险,助力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环,也越发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的重视;从金融机构角度上讲,透过中财大绿金院与机构投资者的交流,整个市场上投资者对ESG的关注度逐步升温。特别是在2020年,中财大绿金院与很多金融机构围绕ESG指数等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进ESG相关市场实践;从企业角度上讲,除了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之外,国内上市企业ESG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出台了相关的信息披露文件之后,再开展相关工作。但当前,投资者已经对企业发出了相应的要求,如此倒逼企业进一步提高ESG的管理能力。特别是国际投资者,更加关注中国本土化的ESG的评价,包括上市公司、发债主体的ESG评级。与此同时,新浪财经在内的媒体宣传,也推动了ESG在国内的发展。

王遥研究员在给投资者的相关建议中表示,ESG主流化已经是大势所趋,投资人要提前布局,迎接新的市场机遇和挑战。她建议投资人要加大对ESG理念的运用和创新,加快相关的投资产品布局。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培养专业人才,建立ESG相关的专门部门等形式,更好地支持金融机构的人才建设,提升自身的ESG投资和风险的防范能力。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会是一项全球性创举,旨在动员社会各界领导人重建信任,制定政策原则,发展合作关系,以推动2021的强劲复苏,为2021年世界经济论坛春季特别年会预热造势。来自亚洲、欧洲、非洲、中东、北美和拉丁美洲的多国元首、企业首席执行官、社会组织领袖、全球媒体代表和青年领袖参会。

  

(供稿:王遥 初审:欧阳和霞 终审: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