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中国地方债指数研究”课题通过中国国债协会验收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8日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8日,受中国国债协会委托,经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评审,由数字财经研究中心主任陈波副研究员主持的省部共建项目“中国地方债指数研究”顺利通过评审验收。

当前,地方债已经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重要渠道,但是由于地方政府盲目发债,缺乏有效管理引发的财政收支不平衡,期限错配等问题使得地方债市场存在较多风险隐患。同时,现有的地方债评估体系尚不健全,有待完善。基于以上背景,课题旨在编制一套能够全面有效评估地方债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尽可能完善现有的地方债评估体系。

专家组认为,课题组在已有的地方债评级体系的基础上,创新性地进行了改进,从偿债能力、经济发展、债券融资、绩效表现、治理水平五个维度构建地方债的评价体系。课题组编制的指标体系能够较为充分地反映各地区地方债的综合表现,研究成果对于改进地方债的发行与管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此外,专家组对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课题组将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完善已有的研究分析。

财经研究院多位资深财政和金融领域的专家参与了课题研究,樊美玲、张超、李家政等经济学和金融学硕士生也参与了相关的工作,展现出良好的学术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