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王沙骋副教授出席“教育促进正义”反恐教程中文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5日   浏览次数:[]

11月1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和预防恐怖主义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教育促进正义”反恐教程中文版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和预防恐怖主义办公室官员及国内各高校近百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反恐教学分享研讨会。

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晓鸣提到反恐教程中文版对在国内外普及恐怖主义知识的重要作用,并对未来的反恐国际合作赋予希冀。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多哈宣言》全球项目项目协调员 Marco Teixeira先生致辞,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在支持与推广“教育促进正义”倡议中所作的贡献,并介绍了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项目成果。八位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各单位的反恐教育教学经验与感想。

我院国防经济硕士生导师王沙骋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央财经大学在金融反恐研究生的培养上已初显成效。金融反恐属于国防经济学科,涉及三个研究领域:洗钱、恐怖融资和扩散融资。洗钱是一种将非法所得合法化的行为,恐怖融资是对涉恐资金或涉恐财产的募集、转移和使用,扩散融资指的是为核、化学或生物武器以及它们的运载器和相关材料的转让和出口提供金融服务。2018-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连续有国防经济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对金融反恐的前沿问题进行探索。2018届娄云飞同学的《替代性汇款体系反恐怖融资研究》、陈颖同学的《非营利组织涉恐怖融资及其对策研究》,2019届卢松同学的《数字交易体系的反恐怖融资研究》,2020届张冰同学的《扩散融资与反扩散融资研究》。取得了预期效果,走在了金融反恐的前沿。

最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恐怖主义办项目官员Arturo Laurent先生进行总结发言,提到了教材的内容设置及其在学术领域的运用,并回答了两位同学提出的大数据时代反恐以及国际刑警组织与国家间合作的相关问题。

“教育促进正义”倡议起源于2015年4月第十三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结束时通过的《多哈宣言》。当今世界,需要多元价值,需要中立公正,需要联合国框架,反恐议题尤其如此。“教育促进正义”的倡议旨在通过各阶段的教育活动,预防犯罪和促进守法文化。恐怖主义作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共同难题,更需要通过制定和执行教育干预措施来达到更好的预防与惩治效果。为保障世界和平和国家安全,从“教育促进正义”开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