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对我院“中国国家理论研讨会”进行报道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下的国家理论”课题组联合举办的中国国家理论专题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的300多位经济学者与会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下的国家理论”课题组首席专家林光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独特性,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种新的政治经济学范式。由于国家战略、国家作用、国家发展目标等不同,国家理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体性、原创性的重要根源。但是,在目前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中,“国家”概念的内部结构和实际运行并未受到充分重视,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解释力。因此,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下的国家理论,是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历史叙事的重大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平认为,中国经济学在研究和解答当前世界热点经济问题时,既需要重新重视国家理论,又需要注重建构中国经济学话语权。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理论,一方面,要注重吸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实践经验,做到一脉相承、不割裂;另一方面,要看到中国发展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注重理论的发展性与动态性特征。

“不论从思想史的角度还是从具体的生产实践角度观察,国家在经济生活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认为,目前,国家主要作为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的研究对象;而在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家则仅作为抽象的上层建筑。因此,有必要把国家纳入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范畴,进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下的国家理论。这就要求学者首先要解释两个基本问题,即国家理论被纳入政治经济学范畴的依据是什么、国家的含义是什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孟捷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下的国家理论,必须确立一个关于市场经济的参照系。只有解决了参照系问题,才可以引申出国家的经济作用等问题。马克思主义关于市场经济的理论,即基于经济、制度、科学技术的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理论,其天然参照系就是西方经济学中的完全竞争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家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理论之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适用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虎涛认为,西方技术—经济范式理论只关注新旧产业、金融资本和生产资本的交替,忽视具体行动者的博弈、对抗与妥协以及社会结构的变迁。此外,技术—经济范式理论对制度惰性、制度竞争的分析是高度抽象的,技术浪潮也被视为是无国别的、普惠的,而忽略了国家间的竞争。在当今第六次技术浪潮前夕,数据垄断与共享的数据治理困境,以及绿色发展理念下个人需求与社会共同需求之间的张力等现象,都指向一个结论,即技术—经济范式需要转向社会—政治范式。在这个过程中,国家治理、国家干预不可或缺。这一现实趋势也印证了,政治和新的治理形式对于最终的、持续的经济增长来说比经济和技术更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美娟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2008/t20200823_5172937.shtml?from=singlemessag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