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下的国家理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0日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8日,“中国国家理论专题学术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西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3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

基于此,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下的国家理论”课题组联合举办专题研讨会进行研究探讨。会议分为“国家理论”、“国家治理与国家体制 ”、“国家、市场与经济增长”三个专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下的国家理论”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林光彬教授主持会议。

在全天会议中,北京大学荣休陈平教授就“列宁和毛泽东突破马克思国家理论的一个新解释”,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就“关于国家理论的政治经济学思考”,复旦大学孟捷教授就“社会剩余价值生产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杨虎涛教授就“从技术—经济范式到社会—政治范式:巨浪中的国家”,北京师范大学沈越教授就“经济学框架下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历史分析”,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就“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复旦大学周文教授就“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政治经济学逻辑”,中国人民大学谢富胜教授就“重新认识举国体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杨春学教授就“中华文明的国家观”,辽宁大学谢地教授就“中美两国抗疫效果迥异的政治经济学”,吉林大学李政教授就“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理论”,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就“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分析框架:市场与国家”,中央财经大学袁东教授就“产业升级与国家能力建设”,西北大学任保平教授就“从国家与革命到国家与发展:中国增长奇迹的理论解释”,中央财经大学齐兰教授就“对国家与资本关系的思考”,社科院经济所郭冠清研究员就“新中国70年政府与市场关系演进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中山大学朱富强教授就 “市场失灵与政府功能分析”等主题进行演讲和讨论。

北京大学方敏教授、清华大学朱安东长聘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白云真副教授、曹明星副教授主持部分专题并做精彩点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