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王沙骋团队在《中国军事科学》《中国软学科》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5日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军事科学》(AA类期刊)和《中国软学科》(A类期刊)分别发表了我院王沙骋副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王沙骋青年科研创新团队于2017年由中央财经大学遴选资助成立,论文的发表也标志着我院国防经济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达到了新的学术高度。

《中国军事科学》(双月刊)第3期刊登了王沙骋副教授和其硕士研究生毕挥同学共同撰写的论文《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的经济动员研究》。有效的经济动员是支持并最终夺取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论文回顾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德国、日本以及苏联、美国经济动员概况,总结了各主要参战国在经济动员方面的教训。指出,战争初期作为进攻方的德国和日本,由于在战前进行了较为充分的经济动员,在战争初期取得巨大优势,但随着战争规模的扩大和时间的持久,最终无力进行更多的动员而导致失败。作为防御方的苏联和美国,在战争中后期随着经济潜力不断转化为战争实力,最终夺取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中国软科学》第7期刊登了王沙骋副教授和其硕士研究生祝小茜、张艺博同学共同撰写的论文《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经验、问题与对策》。保障退役军人权益对巩固国防、维护社会和平稳定意义重大。论文在全面梳理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文献的基础上,从机构建设、医疗福利、残疾补偿、就业保障、养老金福利、住房保障等方面深入研究世界主要国家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经验与问题。结合中国实际,从军人身份认同、退役军人就业、退役军人心理问题、退役军人上诉与监察机制建设、退役军人保障政策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分析,对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提出中国对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