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财经研究院陈波副研究员发表COVID-19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陈波副研究员第一作者撰写的学术论文《How Have COVID-19 Isolation Policies Affected Young People’s Mental Health? – Evidence From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近期发表在SSCI期刊Frontiers inPsychology(IF=2.129)的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Psychological Reactions to the Pandemic专题。

从2019年12月开始的COVID-19爆发已成为全球性威胁。为了控制感染率,一些国家采取了隔离策略。事实证明,在传染病发展早期使用这些策略是一种有效的预防和控制策略,可以减少易感和感染者的数量。但是长期严格的隔离政策将导致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等脆弱群体的社交网络和行为发生重大变化,它可能引起焦虑,情感障碍,创伤后压力障碍以及一系列其他不良影响。同时,由于中国和许多国家采取了隔离政策来控制大流行的蔓延,不可能通过传统的学校教育和社区计划向年轻人提供及时的危机教育和心理干预。因此,本文提出以下假设:在缺乏有效的学校和社区干预的情况下,COVID-19隔离政策可能会通过行为模式,风险感知,压力管理知识,学习压力等因素影响青少年的心理状态。

该项研究收集了2020年3月份河南省某学校的992名青少年的数据,测量了这些人群五种精神状态(焦虑、抑郁、强迫、失眠、疑病)的表现,以及行为模式(消极和积极),风险认知(恐慌、脆弱、可控性),压力知识,学术压力、家庭和同辈关系等因素,采用聚类分析、回归模型等多种工具分析了各种因素对青少年精神状态的影响,并进一步提出了一种适用于隔离状态的大规模干预策略。

本研究是目前关于COVID-19隔离政策对公众健康影响较早的实证论文,对于后续的公共政策制定具有一定参考意义。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丰怡老师为论文共同作者之一。

论文引用:

Chen B, Sun J and Feng Y (2020) How Have COVID-19 Isolation Policies Affected Young People’s Mental Health? – Evidence From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Front. Psychol.11:1529. doi: 10.3389/fpsyg.2020.015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