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财经研究院研究生论文入选第九届全国“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8日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3日至24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财经大学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暨2019年长三角社会保障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以建国70年来的社会保障制度发展历程与理论创新成果为研讨主题,来自4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袁嘉琳撰写的《延迟退休对养老保险代内收入再分配的影响研究——基于生存不确定性的内部收益率分析》一文成功入选本届论坛,并受邀参会。

在“退休与养老保障”分论坛中,袁嘉琳进行了主题发言。论文通过生存不确定下的内部收益率分析,发现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由高收入向低收入、男性向女性参保者的养老金财富转移;延迟退休政策的实施将减弱养老保险对不同收入水平参保者的再分配作用,同时增强对不同性别参保者的再分配作用。基于此,袁嘉琳提出应合理设置制度参数,建立利益调整补贴机制,建立弹性退休制度。发言结束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就论文提出了宝贵建议,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生学术论坛自2011年开办以来,致力于打造服务全国社会保障专业后起之秀的学术平台,推动社会保障专业的发展、交流与合作。此次论坛不仅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也有助于提升我校在高校学术研讨中的活跃度。

与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