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财经研究院王卉彤研究员应邀参加2019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1日,2019年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及2019年全球新商业大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三层会议室召开。中国财经峰会设立于2012年,是集国内众多财经及大众媒体之力打造的一项大型活动品牌。峰会以演讲、高端对话、深度分享、致敬盛典、品牌展等多种形式汇集和分享商业智慧,探寻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动力。如今,峰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思想交流平台之一。我院王卉彤研究员应邀在主会场进行主题演讲和参加“开放融合,价值共生”分论坛圆桌论坛。

   

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沈国放,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综合改革司原司长孔泾源,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院长王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应邀在主会场进行主题演讲。我院王卉彤研究员应邀做了“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王卉彤研究员指出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一个以数字化为驱动的普惠金融新模式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形成。近年来,我国数字普惠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但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过程中,一些商业银行是通过互联网公司的助贷来开展数字普惠金融,变成了纯粹的资金通道,这是非常危险的。

   

“开放融合 价值共生”圆桌论坛嘉宾包括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陈海燕博士,滨海金控投资研究院院长陈能杰、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斌博士及我院王卉彤研究员。滨海金控北京区域总经理李智主持圆桌论坛。王卉彤研究员在圆桌论坛中进一步强调商业银行作为经营货币信用业务的特殊企业,基本使命就是承担风险、管理风险,进而从中获取盈利。在通过互联网公司的助贷来开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时,如果商业银行变成了纯粹的资金通道,不承担商业银行核心的风控责任,只是躺着赚取高利息,容易引发新的金融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