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北京财经研究基地成功举办《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30日   浏览次数:[]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2019426日下午,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财经·格致系列学术活动《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和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主办。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国环境署、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的师生等5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晓涛教授主持。

 

图1:会场全景

 

张晓涛(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依托中央财经大学的优势学科,以项目为纽带,以服务首都财经改革发展为主要目标的高端科研平台,是以财经类优势学科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基地,是以财经类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主要方式服务北京市相关决策部门的高校智库。近年来,财经研究院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质量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日益提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今年的基地报告紧扣北京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于北京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养老、智库、住房、城市、财政、气候等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的重大而紧迫问题,寻求改革建议。

 

图2:张晓涛教授

 

李向军(财经研究院副院长):2019年北京市财经研究基地年度报告的选题考量,首先是扎根北京问题,经过专家研讨和课题组多轮头脑风暴,最终选定高质量主题;其次是聚焦财经特色,强调高站位和大格局,由于高质量涉及的面较广,本次专题报告则结合团队研究专长选择北京高质量发展中的若干财经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最后是服务北京,报告撰写力求扎实,对策建议操作可行,真正实现决策服务,当好调研员和“参谋员”的角色,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

 

图3:李向军副研究员

 

在《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上,研究团队成员围绕北京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汇报,由与会专家进行点评。

 

报告人杜纯布(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北京市老龄化程度逐年增高,养老服务需求旺盛,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矛盾突显。未来在认清北京市养老服务现实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应当从养老服务标准制定及评价体系的构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形式的扩展、养老床位分级轮候制度的建立、细分老龄人口群需求这四个方面实现北京市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图4:杜纯布助理研究员

 

点评人段艳红(北京市发改委协同政策规划处处长):报告关注养老这一北京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题目选择紧扣现实诉求,内容完整,框架清晰,报告展开上有理论、有概念、有内涵。数据的连续性比较系统,对比分析和趋势分析相结合,对策建议点面结合。报告未来可以在研究的深度、政策文件的对标,以及典型案例的选取等多个方面进行完善。

 

图5:段艳红处长

 

报告人李姗姗(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北京作为智库机构最为集中、智库机构规模最大、质量最好、影响力最强的地区,在推进首都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多重要求下,应将培育和发展知识资本密集型、空间集约型的智库产业,作为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图6:李姗姗助理研究员

 

点评人叶振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主任、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报告选题新颖,文献基础扎实,改革建议具有非常高的可操作性。未来建议结合智库这一核心概念的中外差异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挖掘,并且从全国、京津冀等多个层面定位北京智库产业的发展方向。

 

图7:叶振宇副研究员

 

报告人孙传辉(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在积极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功能布局,应从增加住房租赁供给、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制定和执行、金融创新和税收扶持五个方面发掘北京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图8:孙传辉助理研究员

 

点评人孙长学(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发展战略与规划室主任):首先,孙传辉博士报告的选题贴近实际,回应关切;其次,从承租人、政府、出租人三大主题来描述租赁市场,抓住了租赁市场的关键点;再次,报告提到的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矛盾点能够引起共鸣;最后,报告研究了北京高质量发展下住房租赁市场的核心问题,即租赁市场对于创新的影响。未来建议围绕住房租赁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国际经验的丰富,以及租赁市场上的其他一些关键点进行深入挖掘。

 

图9:孙长学研究员

 

报告人赵浚竹(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是必然的战略选择,未来应当着眼于构建京津冀城市群网络空间结构、合理完善城镇体系;打造全球中心城市,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与北京副中心;创新区域协调价值,强化功能分工互补;建设智慧型城市群,畅通要素流动渠道。

 

图10:赵浚竹助理研究员

 

点评人李国平(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报告选题抓住了京津冀城市群是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的硬核,报告中提到建设智慧城市群的思路非常新颖。同时,报告将定性分析和定量方法相结合,问题梳理得较为清晰,文章内容完整、系统。未来建议在研究方法的多样性上做文章,并且关注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梳理过密和过疏现象同时存在的原因。

 

图11:李国平教授

  

报告人赵国钦(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京津冀区域财政支出存在普遍的竞争关系,环京城市处于民生型关联网络中间。未来建议通过加大区域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明确区域发展支出责任、构建区域共同财政基金、强化环京城市投入等多个方面的改革推动京津冀高质量财政协同。

 

图12:赵国钦副研究员

  

点评人唐任伍(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报告选题新颖,结合了研究基地的优势,从财政关系与协同机制构建的具体问题入手,以财政支出外溢网络作为分析对象,提出的政策建议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未来应当将报告对策建议进行细致架构,文字表述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同时锚定重点关切问题。

 

图13:唐任伍教授

  

报告人陈波(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气侯问题必须发挥公共资金在气候治理中的引导、示范和激励作用,未来应通过建立公共资金为主、私人资金为辅的资金体系,拓展碳市场资金来源,重点发展两类适应基金模式,采用基金模式替代性生态补偿机制等多种渠道,实现京津冀对于气候变化领域问题的高质量应对。

 

图14:陈波副研究员

  

点评人余晓文(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项目高级顾问):可持续金融的目标非常明确,即如何通过政策的手段把社会资金引入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但是公共资金的使用以及通过公共财政撬动社会资金是十分困难的问题。陈波博士的报告内容梳理完善,将机制的形成介绍得非常清楚,框架体系完善。报告未来完善过程中,可以围绕京津冀发展中区域性公共资金作用发挥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图15:联合国环境署高级顾问余晓文

  

课题召集人宁静(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院长助理):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会,并就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真知灼言。未来课题组将仔细深入地科学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对报告内容进行高质量的修改和完善,以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图16:宁静副研究员

  

最后,部分专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这一主题各抒己见。李国平认为,在未来京津冀协同中,应当结合现实发展动态对政策目标进行更深入的讨论。首先在人口方面,从长远看北京的人口净流出效应有待评估,在城市化或者交替化状态下,需要警惕人口净流出可能导致的逆城市化趋势,以及人口结构问题以及社会老龄化加剧问题。其次在户籍方面,应注重区域人力资本积累以及人口结构的统筹考量。解决城市问题不仅需考虑调整人口,更重要是需考虑人口的空间布局和职住平衡。最后在工业化进程方面,应考虑工业新形态的空间布局,探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路径。

 

孙长学认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未来还需关注以下问题:首先是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问题,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的背景下,北京有条件也有必要推动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其次是北京高质量发展评价的问题,中央提出了分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未来可以结合北京市核心指标进行跟踪评价并形成评价报告;再次是营商环境的高质量问题,国务院提出今年在全国进行营商环境评价,北京营商环境的标杆作用不容忽视。

 

唐任伍认为,北京财经研究基地是北京市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研究阵地和平台,已经为北京市发展贡献了诸多智力成果。未来在关注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区域制度创新的优势发挥,强化资源集聚效应,充分挖掘区域潜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在总结环节中,张晓涛院长对各位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表达了感谢,并指出未来基地将围绕高端智库建设方向,期待与各位同仁携手前行,共同推进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高质量建设和基地研究报告的高质量发布。本次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至此,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财经·格致系列学术活动《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图17:合影

  

撰稿:赵国钦、宁静

审核:李向军、傅强

20194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