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参加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城市消费升级报告2018》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

 

2018112日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城市消费升级报告2018》在京发布,会议由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商务部中商智库董事长郭周明主持,商务部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于广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报告撰写组对《中国城市消费升级报告2018》进行了发布。参加会议的有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等20余位专家参会。

 

图1:《中国城市消费升级报告2018》发布会

 

我院张晓涛受邀参会并做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与消费结构变化”的发言。发言主要观点如下:从长期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我国居民需求结构变化展开,《中国城市消费升级报告2018》以我国城市消费为研究对象,破题准确、问题聚焦恰当,使用电商大数据能够反映消费新业态、消费偏好新趋势;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日益显现,从经济增长动力看,如何扩大内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以科学的研究为基础,提出促进消费的方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外贸与内需、投资与消费是影响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变量,需要加强对新时代宏观经济形势前瞻性的研判,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

 

图2:张晓涛教授做主题发言

 

财经研究院

2018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