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率课题组赴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为加强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研究,201841920日,《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北京开放经济影响的研究》(北京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课题组组长、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率调研团对天津自贸区建设经验、发展趋势与前景问题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团领队为张晓涛教授,成员由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刘亿、易云锋,硕士研究生黄慧华、蒋一鸣、郭蕊、李倩茹和李斯好等8人组成。此次调研活动由天津市商务委员会、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提供帮助与支持。

 

图1:课题组合影

 

419日,调研团成员在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天津市自贸处负责人陪同下乘车前往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进行考察,现场参观了保税港区的集装箱装卸作业区,针对天津自贸区的东疆片区整体组成、主要功能和发展情况进行详细调研。中国(天津)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庆良接待详细介绍了东疆片区的发展情况:天津港东疆片区约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和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由码头作业区、物流加工区和综合配套服务区组成,并形成了以贸易便利化为制度创新探索为目的的海关监管区和以投资制度改革为依托的非监管区,两大区域的互动发展模式。截至20182月份,东疆片区共注册11663家企业,其中租赁公司2670家,国际贸易公司4029家,航运公司127家,保理公司309家,物流公司1186家,积极培育新型的贸易方式,在租赁产业领域领跑全国,90%的飞机租赁都来源于天津港。调研团成员还参观了一站式审批、服务大厅,就贸易便利化、“放、管、服”等问题展开交流。

 

图2:课题组参观国际游艇停靠区

 

图3:张晓涛教授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政研室刘庆良副主任合影

 

19日下午,调研团成员乘车来到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就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取得的成果以及自贸试验区在京津冀系统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开展调研,与自贸区管委会改革局等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天津市商务委员会自贸处负责人陪同。在座谈会上,天津自贸区管委会综合改革局王庆声主任就天津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改革成果、创新制度和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包括天津自贸区在《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制度创新”,提高营商环境的便利化。自贸区在财税、行政审批、海关和边检的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投资便利化、金融监管与服务等方面都开展了充分的制度创新和改革。到目前为止,政策红利非常显著,外向型优势明显,尤其是在融资租赁、汽车平行进口、航空维修和跨境电商等方面领跑全国。未来,天津自贸区将继续围绕“放、管、服”与北京在口岸、服务业开放进行合作,将已经形成的政策优势向河北复制推广,努力开发天津自贸区其他功能优势,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机制。

 

图4:课题组认真听取介绍

 

张晓涛院长详细地介绍课题研究成果,他指出:课题研究表明区域协同的基础是产业、价值链职能分工与协作,取决于要素的流动与企业选址决策;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对北京的对外经济开放有溢出效应和学习效应,对整个京津冀协同有重要作用,但是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冀区域融入全球价值链形成的产业关联度低,经济腹地支撑较弱,今后需要抓住“开放”这个牛鼻子;目前,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多个战略叠加在一起,开启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课题组成员黄慧华硕士、易云锋博士就天津自贸区对北京开放经济的影响、区域城市职能分工等研究成果作了汇报。课题组与管委会同志还就就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问题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充分的交流。

 

图5: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综合改革局王庆声局长介绍自贸区发展

 

图6:张晓涛院长与自贸区管委会同志交流

 

420日,调研团成员就实地调研的内容进行了讨论与总结,就有关遗漏问题与天津商委、自贸区同志进一步核实与沟通,并与天津理工大学国际工商学院老师进行了交流。

 

此次实地调研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课题组成员对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有了真实的了解,为课题研究提供宝贵素材,为进一步完善课题提供了宝贵资料。调研活动促进了财经研究院与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交流合与作,为进一步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问题研究提供了方向。

 

财经研究院

20184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