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童伟研究员应邀参加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第五届年会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3日   浏览次数:[]

20171027日,由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年会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来自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贝加尔国立大学、太平洋国立大学、西北联邦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等22所联盟成员高校的代表出席大会。我校国际合作处张晓燕处长、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主任童伟研究员应邀参加大会。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大使杰尼索夫向大会发来贺信,认为中俄高校在落实联盟各项任务中起了重要作用,期望在学生交换和共同培养毕业生方面有新的合作,期待中俄双方继续巩固经贸关系,加强金融合作;并祝年会和经济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祖巴列夫就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意义、中俄交流项目、“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进行了阐述,并为对联盟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科教研究中心主任吴丹娜教授,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行政学院西北分校校长沙玛霍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研究员,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苟成富,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王培志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经济、金融、财政、贸易以及产业合作等领域展开了充分研讨。

 

我院童伟研究员获得联盟工作突出贡献奖,并以《中俄政府预算制度改革的比较与借鉴》为题发言。在相当长一段时期,俄罗斯实行的是以条目为核心的投入预算。投入预算强调合规性控制,有严格的事前管理和拨款规则,以至于各类合规性控制的规则、条例、命令在俄罗斯有数千条之多,决策者、管理者、执行者都不得不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应对琐碎而庞大的投入控制问题,使投入预算成为一个十分复杂和难于管理的系统。如果不以降低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甚至预算损失为代价的话,要想完全遵从这些规章制度是几近不可能的事。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选择实施以结果为导向的中期预算改革。中期预算的实施彻底改变了俄罗斯政府预算的管理模式,有效促进了预算决策及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的全面提升,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政府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的改进。对于中国来说,政府预算改革同样也极为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由此,积极推进政府预算制度改革,促进以结果为导向的现代预算制度早日建立,也成为需要各界共同关注与关心的一个重要改革命题。

 

图1:我院童伟研究员应邀参加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第五届年会并做主题发言

 

图2:我院童伟研究员荣获联盟工作突出贡献奖

 

财经研究院

2017112日(星期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