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张晓涛教授与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助理一行赴上海参加学术会议并做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浏览次数:[]

20171111日,我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易云锋(16级国际贸易学博士)应邀参加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的“‘一带一路’推进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蒙思丞(17级国际贸易学博士)、刘亿(16级国际贸易学博士)、黄慧华(17级区域经济学硕士)应邀参加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与一带一路发展治理”学术研讨会。易云锋博士、蒙思丞博士以“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欧洲’天然气管道规划的影响——基于能源地缘政治的动态双层博弈视角”为题、黄慧华硕士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承接能力与区位选择——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例”为题作了学术演讲。

 

论文《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欧洲”天然气管道规划的影响——基于能源地缘政治的动态双层博弈视角》作者为张晓涛教授、博士生易云锋和蒙思丞。易云锋博士和蒙思丞博士分别在两个学术会议中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汇报。近年来,俄罗斯与欧盟的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多变,使得俄罗斯与欧盟的能源合作蒙上了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对俄罗斯与欧盟的能源合作尤其是天然气管道合作造成了严重冲击,随着危机的演变,俄罗斯与欧盟的能源合作状况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变化。在当今波诡云谲的地缘政治环境中,研究“乌克兰危机”下俄罗斯与欧盟的天然气管道博弈对于维护中国在国际能源合作中的利益以及构建中国的能源安全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图1 易云锋博士在“一带一路”推进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论坛作专题演讲

 

在论文汇报中,易云锋博士和蒙思丞博士对论文的主要内容与主要创新进行了汇报:论文基于能源地缘政治,以多阶段动态博弈理论和双层博弈理论为分析框架,以乌克兰危机作为引发俄罗斯和欧洲能源地缘政治冲突的历史事件,以危机前、危机紧张期、危机恶化期和后危机时期四个阶段作为研究分析的时间脉络,通过将各阶段俄欧天然气管道合作博弈分解为欧盟与俄罗斯以及欧盟与欧盟成员国两个层次的博弈,综合探究俄罗斯-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合作中的博弈机制,进而得到能源地缘政治影响下“南溪”、“土耳其流”延伸线和“北溪-2”等天然气管道规划变迁的原因和逻辑,并对中俄油气合作及天然气贸易研究提出相关启示。

 

论文的主要创新在于引入了国际政治经济学中的双层博弈理论,构建了包含政治收益在内的政府效用函数,动态分析了乌克兰危机前后四个阶段(危机前、紧张期、恶化期及后危机时代)的俄欧合作的博弈策略和成本收益。在讨论环节,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分别对本研究中的理论模型、收益对比以及模型的应用性等内容进行讨论。

 

图2 蒙思丞博士在第二届“中国与一带一路发展治理”学术研讨会作专题演讲

 

论文《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欧洲”天然气管道规划的影响——基于能源地缘政治的动态双层博弈视角》在“一带一路”推进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的论文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图3 易云锋博士代表论文作者领奖

 

论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承接能力与区位选择——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例》作者为张晓涛、刘亿、黄慧华。在第二届“中国与一带一路发展治理”学术研讨会中,我院2017级硕士生黄慧华代表作者对本篇论文作了专题演讲:论文综合考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前的工业水平以及东道国政治、经济、基础设施、创新能力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首次构建了能够反映各国当前产业发展水平和未来产业发展潜力的指标——产业承接能力指数,从而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产业承接能力进行综合排序。综合人均资本存量、劳动力供给、城市化率以及劳动力成本四个影响劳动密集型产业长期发展的要素约束,根据产业承接能力指数的7个指标,通过聚类方法识别出了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先投资区位的优先序:第一梯度为泰国,第二梯度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越南、印度和柬埔寨,第三梯度为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论文还指出,在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反华情绪和多边关系的影响。论文研究对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海外投资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与会者对此篇论文产生了极大兴趣并就有关问题与汇报者展开讨论。

 

图4 黄慧华硕士在第二届“中国与一带一路发展治理”学术研讨会中作专题演讲

 

图5 蒙思丞博士与黄慧华硕士与第二届“中国与一带一路发展治理”学术研讨会参会者合影

 

财经研究院

2017112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