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参加中国贸促会“美对华301调查专家委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

411日,中国贸促会在京召开美对华301调查专家委员座谈会”,就当前中美贸易战形势、应对策略、前景与影响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刘超副部长主持座谈会,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位专家和来自德恒律师事务所、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环球律师事务所、瑞银律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律师事务所的10余位律师参加会议。

 

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为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作为受邀经济领域专家发言。发言中张晓涛教授阐述如下观点:

 

一、中美贸易战的深刻背景在于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

 

在本次 301 调查中,美方认为中国政府通过合资企业要求、外国投资限制和行政审查、许可等方式强制美国企业实施技术转让,在美国企业向中国企业转让技术过程中采取歧视性许可程序,利用投资兼并方式迫使大规模技术转让,给美国造成了损失,不符合美方公平贸易、互惠投资的原则。而在这背后反映的是随着中国产业升级的推进,中国与美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竞争已经日趋激烈,美国对华战略正在发生转折。

 

特朗普政府本次挑起贸易战的诉求与历史上历次中美贸易摩擦不同。 如果说在历史上,美国政府挑起贸易摩擦主要是在接触的过程中敲打中国,而当前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则体现了以贸易为工具来系统性遏制中国的思路。这种思路转变的一大标志,就是特朗普政府在去年底的国家安全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最重要的潜在竞争对手。

 

从战略角度看,近期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的概率必然大大上升,经贸领域摩擦与冲突增加。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的成本-收益考量与以前相比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

 

二、需要评估贸易战可能对宏观经济和具体产业的影响

 

贸易战加剧将会显著降低中国贸易顺差,从而降低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无论是在中方主动让步还是贸易战有限升级的情景下,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都可能显著下行,进而降低中国总体贸易顺差的规模。如果贸易顺差显著萎缩,并与投资增速下行、金融监管趋严三者相互叠加的话,那么2018 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就不容乐观。如果中国针对美国的农产品实施进口反制措施,这可能导致中国通货膨胀率出现超预期的上升,给中国经济带来滞胀压力。贸易战所涉及到行业和领域可能受到的影响需要全面评估,尤其是对贸易战清单中涉及产业的关联影响需要做深入分析。

 

如果贸易战升级,可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扩展至对中国赴美直接投资的制裁,从最近美国鹰派表态中可以看出,美国方面已经高度重视“中国制造2025”这一规划,并表现出中国想要发展的,就是我们必须遏制的强硬态度。未来中国针对美国高科技与先进制造业的直接投资,可能受到全面的审查与限制。

 

三、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将采取的重大举措是深化改革和推进市场化必然结果

 

20159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坚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2017717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问题,习近平讲话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体涉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研究降低有些消费品的关税、鼓励特色优势产品进口”等问题。20184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又再次阐释了这些观点。

 

为了适应扩大开放的新局面,自2013年以来中国在上海等地开展自贸试验区探索性改革,目前已经积累了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金融领域开放的相关经验,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作了经验准备和制度准备。

 

四、积极应战,从“大贸易”理念思考未来中国贸易问题

 

积极应对美国贸易战威胁,以等量及对等的原则做好反制清单准备,反制清单是一种制衡手段。积极寻求谈判解决问题可能,避免贸易战真实发生。从长期看,努力开辟其他贸易渠道或市场,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面向未来,应该树立“大贸易”的理念,当今国际贸易已经不局限于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本身,涉及了劳工、环保、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国有企业以及国家安全等诸多方面,面对新的发展趋势,政府、企业从理念、制度到行动都要做出调整。

 

财经研究院

2018413日(星期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