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高级职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人员 > 正高级职称 > 正文

王卉彤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王卉彤,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2011年8月-2012年7月挂任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研究室副主任。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入选北京市“三个一百”工程;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项目绩效评价专家;《财贸经济》、《城市发展研究》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近年来,作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作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北京市社科项目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主持财政部、北京市发改委、世界银行等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委托课题3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5项。1项研究成果获北京市第十二届优秀调查研究成果优秀奖, 6项研究成果获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政府部门采纳。主要研究领域:科技金融。

1.教育经历

2005.09-2008.06:中国社会科院金融学专业,经济学博士

2001.09-2003.01:荷兰瓦格宁根大学(WageningenUniversity)环境经济学专业,理学硕士

1998.09-2001.06:中国社会科院金融学专业,经济学硕士

1987.09-1991.06:桂林理工大学工业分析专业,理学学士

2.主要工作简历

2013年07—今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1.08—2012.07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研究室副主任(挂任)

2008.10—2013.06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2005.11-2008.09 中央财经大学副研究员

2003.09-2005.10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3.学术兼职

北京资本市场专家服务团队专家

世界银行项目绩效评价专家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匿名评审专家

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基金评审专家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奖评审专家

财贸经济CSSCI期刊审稿人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CSSCI期刊审稿人

4.荣誉称号

2016年新增为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

2011年入选北京市“三个一百工程”;

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5.获奖情况

(1)调研报告《“十三五”时期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战略研究》获北京市第十二届优秀调查研究成果优秀奖,2016年12月。

(2)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成心优秀学术成果应用奖(2017)。

(3)中央财经大学2014年成心优秀学术成果应用奖(2014)。

(4)中央财经大学2009年涌金奖励基金——教师学术奖(2009)。

(5)论文《构建中国债券市场的有效监管框架》获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征文一等奖(2008)。

(6)《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研究》获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2005年度调研课题二等奖(2006)。

6.成果采纳情况

(1)主持的研究报告《“十三五”时期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战略研究》中提出的部分相关建议被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在开展多层次市场建设工作中采纳,获北京市第十二届优秀调查研究成果优秀奖,2016年12月;

(2)主持的研究报告《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中提出的部分相关建议被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制定《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时采纳,2015年6月;

(3)主持的研究报告《首都文化金融体系构建研究》,中提出的部分相关建议被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采纳。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在此研究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关于金融促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2012年3月;

(4)主持的研究报告《海淀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路径研究》中提出的部分相关建议被海淀区人民政府在制定相关文件时采纳,2013年12月;

(5)主持的研究报告《海淀建设“环境优美、和谐宜居”城市环境的举措研究》中提出的部分相关建议被海淀区人民政府在制定相关文件时采纳,2013年12月;

(6)主持的研究报告《海淀区财政收入结构分析》获时任北京市海淀区区委书记和区长批示,2013年3月。

7.研究成果

(1)王卉彤、刘传明、赵浚竹.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高技术产业化效率测度[J].宏观经济研究,2019年第10期。

(2)王卉彤.地方金融组织视角下的民间投资:现状、问题及破解路径[J].国家治理,2018(37)。

(3)王卉彤.央地关系视野下我国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J].国家治理,2018(12)。

(4)王卉彤、刘传明、赵浚竹,《交通拥堵与雾霾污染:基于职住平衡的新视角》,《财贸经济》2018年第1期。

(5)刘传明、王卉彤、魏晓敏,《中国八大城市群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区域差异分解及收敛性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7年第8期。

(6)王卉彤,《农村金融改革的难点与未来方向》,《国家治理》2018年第10期。

(7)王卉彤,《地方金融组织视角下的民间投资:现状、问题及破解路径》,《国家治理》2018年第10期。

(8)王卉彤、韩天实,《全国重点区域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政策量化分析与对比研究》,《经济研究参考》2018年第8期。

(9)王卉彤,《央地关系视野下我国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国家治理》2018年第3期。

(10)王卉彤,《国家治理视角下的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国家治理》2017年第12期。

(11)王卉彤、刘靖,《新旧两类产业耦合发展过程中的科技金融功能定位研究》,《管理世界》2014年第2期。

(12)王卉彤,《科技金融机制及其有序演进》,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年1月。

(13)王卉彤,《节能产业投资基金模式研究》,《能源评论》2012年第3期。

(14)王卉彤、王妙平,《中国30省区碳排放时空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的灰色关联分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1年第7期。

(15)王卉彤、慕淑茹,北京市能源消费总量、结构与碳排放的趋势研究,《城市发展研究》2010年第9期。

(16)王卉彤,《建立健全低碳经济的金融创新机制研究》,《财贸经济》2010年第7期。

(17)王卉彤,《商业银行社会责任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年1月。

(18)王卉彤,《2007-2009年美国稳定金融体系的公共干预分析及启示》,《财贸经济》2009年第9期。

(19)王卉彤,《金融支持的北京向环境友好型城市转型研究》,《城市发展研究》2009年第8期。

(20)王卉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金融创新》,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年6月。

(21)何德旭、王卉彤,《金融创新效应的理论评述》,《财经问题研究》2008年第12期。

(22)王卉彤,《全球银行业百强可持续发展的比较研究》,《银行家》2008年第9期。

(23)王卉彤,《商业银行建立健全节能减排支持体系研究》,《财贸经济》2008年第6期。

(24)王卉彤,《商业银行支持节能减排的国际实践及启示》,《投资研究》2008年第6期。

(25)王卉彤,《气候变化挑战下的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新动向及其对中国的启示》,《财政研究》2008年第6期。

(26)何德旭、王卉彤,《构建中国债券市场的有效监管框架》,《投资研究》2006年第3期。

联系方式:huitongw@vip.sina.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