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财经研究院“平安之家”创建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5日下午,学校“平安之家”创建验收工作组一行进驻财经研究院,进行“平安之家”创建验收。验收工作组由校党委副书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勇担任组长,郑朝阳、刘星、孙颖、钟俊杰、陈运森、范维、李鑫等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作为检查组成员。现场验收工作主要包括“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召开座谈会-现场实地查看-桌面推演-集中商议-反馈验收情况”等环节。

首先,验收工作组听取了财经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林光彬关于研究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情况的汇报。他从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深化安全规范和责任体系建设、筑牢运转有效的维稳工作体系、隐患即改与人文关怀两手并重、持续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与服务、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六个方面介绍了“平安之家”创建工作情况。并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院创建工作特色:聚焦财经金融的大安全观,提高全面安全教育意识;拓展“小而精”培养模式,创新“小而精”安全模式;创新青年教师的导学导研,构建朋辈学长示范制度。他表示,研究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研究院将持续高质量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努力实现以评促建目标。

随后,验收工作组分为三个专项检查小组,对照《中央财经大学“平安之家”创建基本标准(学院版)》,认真审阅了研究院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和特色材料,并结合创建标准中的指标建设、测评要素、检查内容、评分标准等对研究院相关材料进行审阅评分。

验收组分别召开了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行政人员代表参加的教师座谈会和研究生代表参加的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对研究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验收组对财经研究院学生宿舍安全管理防范工作进行了实地查看。之后进行了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推演,研究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人员根据突发事件情景设定进行现场桌面推演。验收组成员围绕突发事件处置流程与研究院领导班子进行了现场点评和交流讨论。

验收环节结束后,验收组召开闭门会议汇总评议检查验收情况。验收工作组就财经研究院“平安之家”创建验收工作的整体情况向院领导班子进行了现场反馈。验收工作组对财经研究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反馈了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作总结讲话,他以“基础动作有规范、规定动作有力度、关键动作有作用、核心动作有落实、自选动作有特色、整套动作有成效”为总结对财经研究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进行了评价。他强调,“平安之家”创建重在体制机制建设,制度要健全,更新要及时,责任要明确,演练要落实,关键时刻领导靠前、亲力亲为,要加强对师生思想状况的摸排研判。研究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小而精”的特色重点要落在“精”上,要进一步做好精细化管理,做到精打细磨。要坚持“抓细、抓小、抓准、抓早、抓严、抓实”的工作原则,将预案当法规,演练当实战,职责当生命,为研究院发展创造平安稳定的良好环境。

财经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林光彬表示,将以此次验收为契机,严格按照验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细化应急预案、规范工作记录、加强实操演练,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与时俱进、稳中求进、驰而不息,为研究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文字:雷丹 审核:曹明星 摄影:王萌 雷丹 张叶青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