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遥研究员出席首届中国碳金融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4月20日-21日,由中国节能协会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共同主办的2023首届中国碳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以“降碳增金·绿色赋能”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推动气候投融资,建立适应碳中和发展的金融风险管理机制。论坛从学界和业界最优的政策分享、金融发展解读、碳资产管理领域的学术和实践资源,对中国建设特色碳金融体系展开了深入交流。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受邀出席论坛,并于“碳金融·聚焦市场”全体大会环节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张平,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联席所长李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公共政策和创新所所长、上海财经大学博导、上海环境经济学会副会长于宏源,观碳智能创始人总经理、中建东北院上海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胡启凡,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华,大成律所中国区董事局副主席、大成上海所主任、大成全球董事王善良出席“碳金融·聚焦市场”全体大会环节并作主旨演讲,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碳中和专委会副主任宾晖主持大会。

王遥研究员在主旨演讲中针对碳金融与ESG组合投资的共同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她表示,碳金融与ESG组合投资作为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实现降碳增效的金融支持工具,可有效引导市场推动碳中和目标实现。联合推动碳金融与ESG组合投资,也可成为金融投资风险防范和超额收益的重要抓手。根据中财大绿金院相关研究表明,企业ESG水平越高,其债券违约或降级概率越低,其债券区间收益率越高,表明企业投资绩效越好。未来,可以ESG投资主流化趋势为基础,积极推动碳金融产品创新,以提升各个市场主体参与绿色金融、碳金融、ESG等实践的积极性。

首届中国碳金融论坛邀请到国家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决策者、生态环境专家、经济学家、布局和参与碳金融市场的投资机构中高层、碳市场相关的服务机构高管代表等六百多位嘉宾出席。本届论坛旨在通过学术交流,借鉴国际最新的碳金融实践,探讨分析碳基金碳债券、碳保险、碳信托等碳金融产品发展和应用面临的问题,共同探索碳金融促进绿色低碳投融资机会,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碳减排的协同共赢以及真正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碳中和贡献智慧。本届论坛由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承办。


(供稿:绿金院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