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碳中和与基础设施REITs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12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双碳中心”)举办的“碳中和与基础设施REITs”研讨会于线上举行。本次会议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为研讨背景,结合我国在“双碳”目标下对能源转型的迫切需求,围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潜力及实操性展开探讨。上海联科熙和碳中和产业战略研究院庞阳院长和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飞女士受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计50余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双碳中心常务副主任许余洁博士主持。

庞阳院长从全球气候变暖与碳排放的关系入手,点明了我国在碳中和目标下推动能源转型的紧迫性,指出从化石燃料的燃烧用途来看,电热、交通、工业三大领域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CCS/CCUS在电力、热力生产企业中的应用可以将碳价格反映到产品中,因此碳资产通过市场交易,在减排中能够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庞阳院长从技术与成本角度分析了风电、光伏、核电、储能、电化学及氢储能的发展前景,提出未来光伏+储能+微电网组合将改变全球能源产业格局。当前全球部分国家与地区已在探索并采用分布式、去中心化的电力系统。分布式的微网系统更适合匹配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未来我国应鼓励储能系统及可再生能源建设,探索将电价从固定/阶梯态调整为市场化动态调整的模式。

在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面,庞阳院长结合自身在日本运营光伏项目REITs的经验,结合中美资本市场差异化分析,提出在基础设施尤其是清洁能源项目融资过程中,银行贷款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期限问题,在日本出现的光伏电站贷款难的问题未来在我国也难以避免。从融资效率及推动基础设施绿色转型的角度看,资产证券化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理想金融工具。

刘飞律师从法律角度对我国当前基础设施REITs做了系统介绍。为保障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等政府职能部门已发布针对性的指引文件对市场进行规范。最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已被纳入REITs试点,包括风电、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刘飞律师同时提出,当前我国基础设施REITs项目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合规性审查、要求和其他条件存在一些不适应性等。

在会上刘飞律师还对我国基础设施REITs项目的交易结构与特点做了进一步介绍:我国该类项目目前仍处于试点阶段,主要结构自上而下包括投资者—投资基金—ABS—项目公司—基础设施资产。ABS的加入具有中国特色,反映了我国REITs的基本机制。基础设施REITs基金从本质而言,仍属于股票市场投资产品。因此,虽然REITs基金收益稳定,但由于缺少第三方保障,在资产核查阶段要求较高,且目前仅针对部分试点行业。

会上,两位专家对观众关于“REITs项目打包申请与实施扩募的可行性”及“电力市场改革”进行了回答。


(供稿:绿金院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