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召开2021级区域经济学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4日下午,财经研究院在图配楼314召开2021级区域经济学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如何做一个简单的学术报告”。沙龙由研究生班主任闫昊生老师主持,财经研究院2021级区域经济学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沙龙。

图1 闫昊生老师讲授学术报告技巧

本次沙龙分为两部分——老师讲授简单学术汇报的要点与学生自由训练汇报。在第一部分里,闫老师从学术汇报要点、案例、存在问题三个方面展开。首先,闫老师提出,当前研究生在论文答辩方面存在短板,因而学会如何做学术报告对于研究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关于如何做好一次报告,我们需要有“问题意识”,要联动问题,告诉听众为什么要这样做,强调主题与重点内容,注重结构,突出亮点。同时,也不要忽略对时间的把握、语速语态、演讲风格等方面。接着,闫老师以具体视频为例,详细剖析了如何做一个好的报告。然后闫老师列举了一些同学们存在的常见的问题,比如虎头蛇尾、结构分散、逻辑跳跃和照本宣科等问题,勉励同学们多加训练、尽量克服。

第二部分中,闫老师引导同学们开展自由训练。同学们在半小时内各自阅读了一篇文献,并根据闫老师讲授的简短学术汇报要点进行练习。每位同学分别在6分钟的限定时间内,汇报了所读论文的核心内容,然后再由老师和其他同学进行点评。

图2 同学们积极阅读文献并做汇报

通过本次沙龙,同学们受益良多,学习到了许多与学术汇报相关的技巧和注意事项,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能不断提高学术汇报能力。本次沙龙在大家的热烈讨论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供稿:于孟琦 校对:温鹏 审核:车舜嘉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