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遥研究员出席2020中新金融峰会第三场线上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3月29日,以“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的金融支持体系”为主题2020中新金融峰会·第三场云研讨会举办。我院王遥研究员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副总经理周爱民、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沈双波一道出席本次研讨会,线上共议如何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以更好支持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和低碳转型。

气候危机迫近,疫后“绿色复苏”,实现经济、气候、环境、社会共赢,成为各国共识。“十四五”期间,中国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净零碳经济并非易事,推动经济社会更加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金融行业的积极参与。

王遥在发言中指出,围绕着30·60目标,国家目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来支持低碳转型发展。相关政策对于绿色金融的发展,以及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实现30·60目标中的作用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从金融视角给出了发展路线图。同时,这一系列文件对绿色金融支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提出了新要求,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和实践提供了新机遇。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取得了长足发展,绿色金融在推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仍面临着诸多投融资方面的挑战,仍需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相关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做好统筹协调等工作。

王遥表示,可从加强政策支持与激励;完善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相关标准;逐步形成碳达峰、碳中和、气候投融资、绿色金融创新方案等有效协调的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加强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加强学术研究合作,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30·60目标实现。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举办的金融盛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现已连续举办两届,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了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金融行业常态化国际交流平台。2020中新金融峰会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2021年也将持续举办系列活动,共商中新金融开放发展,共享中新合作美好未来。

点击以下链接可收看本次研讨会https://promote.caixin.com/2020zxjrfh/

  

(供稿:王遥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