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遥研究员接受《金融时报》采访就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发表观点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3月29日,《金融时报》整版刊发《绿色金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政策工具》深度文章,我院王遥研究员接受《金融时报》记者专访,并就绿色金融国际发展情况、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及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复苏等发表了观点。

文中指出,近年来,国际社会更加关注气候变化,也更加相信绿色金融能够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国际绿色金融合作是多层次的。多边平台主要有 G20、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和绿色金融的讨论越来越多。比如,各国开始集中深入探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对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的影响,如何在投资中更多地引入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如何促进各国环境信息披露,以及如何推动国际绿色标准趋同等。随着讨论的深入,国际社会的共识在增加,绿色金融发展的潜力也在拓展。

“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气候变化,参与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通过引领可持续发展推动双边和多边合作,成为各国外交新手段。发展绿色金融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政策工具,因此绿色金融也成为各国外交活动、促进合作共赢的新方式。”王遥在采访中表示。

过去一年,尽管新冠病毒流行导致多个行业遭遇重创,但各种形式的绿色和可持续融资交易却仍在全球“遍地开花”。

“在全球经济转型过程中,绿色低碳产业很可能成为未来经济的增长点。世界经济绿色转型的核心问题主要集中在投融资方面,绿色金融的发展获得全球共识。”王遥表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已认识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经济“绿色复苏”。而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金融工具创新,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正因如此,绿色金融在我国乃至全球发展呈现欣欣向荣之势,并逐渐成为行业主流。

《金融时报》是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以金融为特色的综合类财经报纸,是党和国家在金融领域的重要舆论阵地和传播金融政策和信息的主渠道;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定披露重要信息媒体,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媒体。


(供稿:王遥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