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深化北京市转移支付制度改革研究”项目研讨会暨“北京市财经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5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4日,“深化北京市转移支付制度改革研究”项目研讨会暨“北京市财经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指数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与会专家有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林光彬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袁东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童伟研究员、财政研究室昌忠泽研究员、北京市财政局财源建设处李子姮副处长、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曹明星、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李向军、财政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孙传辉。本次研讨会由财政研究室主任赵国钦老师主持,主汇报人是财经发展指数中心主任宁静副研究员。

首先,宁静副研究员对北京支持“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深化北京市转移支付制度改革研究》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分别从北京转移支付的现状分析、北京转移支付的主要问题、转移支付制度的国内外经验借鉴、深化北京转移支付制度的对策建议这四个角度介绍了项目现阶段成果。

之后,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完善项目研究成果以及北京市当前财经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林光彬教授提到转移支付如何更加精准及提质增效的问题,以及如何从财政角度应对经济下行、促进绿色生产方式研究、如何发展“三城一区”等北京市重大问题。童伟研究员提出转移支付的核算体系应进一步优化,还指出了北京财政运行过程中的政府成本控制问题、功能定位问题、预算绩效管理问题和财源建设问题。袁东教授认为研究北京财政问题应该从全国统筹协调角度考虑北京作为首都的功能,应该考虑北京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的特殊性所在。李子姮副处长提出在转移支付领域应该以绩效成本核算为起点推动资本性支出和运行性支出,并提到在财源建设过程中税收的属地性和区域间税基划分等值得关注的问题。昌忠泽研究员就如何推动北京高端制造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并提出需要关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优化营商环境、高端要素集聚等问题。曹明星副院长认为可以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待北京的财政问题,并且探讨了财政自主性、数字经济税源错配问题。李向军副院长对转移支付的概念和逻辑进行了详细阐释,分析北京市转移支付改革的层次与维度,并提出应考虑资金动态管理、预算增长机制、财政全口径预算等问题。

最后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林光彬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提到未来要继续发挥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研究优势,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展开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积极为北京财税体制改革建言献策,同时为我院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宁静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