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3日   浏览次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3月2日—2020年3月6日期间,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学习交流,强化党支部全体成员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性、任务艰巨性、时间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担当,共同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分别从理论武装、遵纪守法、致敬先锋、党员引领和创作聚力五个方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支部宣传委员魏诗谣主持,党支部书记车舜嘉及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共同参与。

 

图为支委组织策划活动方案及汇总学习材料

 

第一部分:同心抗疫,理论武装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平台,通过自学和党支部在线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以及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在认真学习后,支部成员踊跃发言,交流思想感悟,耿晨星同学梳理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对疫情的时间表,从初期的研判形势、紧急调度军队到动员全体、部署具体防控措施科学严格防控,他指出疫情狙击战能取得阶段性的胜利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正确指挥和英明决断。通过充分学习交流,支部全体成员了解了党中央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部署,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做好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和提高防范意识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在当前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对于疫情的重视程度和警惕意识,积极向党中央靠拢,从自身做起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

 

图为支部成员线上理论学习成果分享

 

第二部分:同心抗疫,遵纪守法

在疫情面前,遵纪守法就是力量。为了进一步提高支部成员的法律意识和明确不可触碰的底线原则,党支部节选了与学生关系密切的重点法律条文和规章制度进行学习,重点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有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关于造谣、传谣的相关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急条例》中关于信息隐瞒、缓报、谎报的制度规范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的动物保护法》中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措施等。支部成员们结合身边实例指出社会全体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法规,在疫情面前保持冷静头脑,提高警惕和识别意识,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在疫情面前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增强法律和责任意识,做到不回京、不返校;在疫情面前做法律知识的宣传者,助力遵纪守法的社会气氛,做到不聚会、少外出。同时支部成员也结合专业知识反思了我国在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制度漏洞和机制缺失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献言献策。

图为支部成员线上法律学习成果分享

 

第三部分:同心抗疫,致敬先锋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战疫情,尤其是无数的工作者们奋斗在疫情战争的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间大爱。为了向逆行者们致敬,探寻疫情防控背后的故事,更好地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学观看了《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节目第三期:疫情当前谁在逆行》。本期节目由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领衔,通过邀请和连线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讲述在当下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勇敢“逆行”的战士们。观看结束后,支部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展开讨论,畅谈心得体会,分享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思和所为。马雪瑶同学将逆行者的行为总结成三个词语;逆行、牺牲和共担,逆流而上,逆舟而行,他们逆私情、行公益,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紧要关头不畏牺牲;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他们怀仁心,行大爱,与祖国同胞共克时艰。会上,支部成员共同向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人民警察、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共同构成的最美逆行者群体致敬,体会他们“逆私情、行公益”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学习他们义无反顾、不畏前行的责任担当,坚定入党的初心使命,热切关注防疫动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图为支部成员观看的防疫特别节目

图为支部成员视频学习实况

 

第四部分:同心抗疫,党员引领

在战“疫”期间,无数的共产党员响应组织号召,递交请战书冲锋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了提高支部成员的责任意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凝聚战“疫”强大合力,党支部组织学习《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倡导支部成员做一个合格的守护者、勤奋的修行者和沉稳的识途者,并从党员教育和学习规划两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在党员教育方面,党支部借助学习强国APP,定期在班级群中分享有关疫情防控、党内法规、最新政策等内容,引领积极分子、团员及时了解疫情实况,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理想信念。在学习规划方面,研一党员和积极分子分享了假期中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学习计划,主要包含课程学习、科研任务、软件编程、读书备考等;研二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分享了线上春招、撰写毕业论文等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中肯的学习和求职建议。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支部成员更加明确了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强化了大局意识和自律意识,促进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

 

图为分享疫情最新动态和支部成员的学习规划交流情况

 

第五部分:同心抗疫,创作聚力

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孤城。虽然我们无法到达抗疫一线,但支部成员通过文字、绘画、视频等方式表达对武汉、对中国的美好祝愿、向逆行英雄们感谢致敬、为武汉同胞们加油打气,并通过佩戴口罩的形式呼吁社会在战“疫”最关键的阶段依然保持警惕,不能思想松懈。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在会议讨论结束后,党支部书记车舜嘉老师对支部成员的学习情况和发言内容表示肯定,同时也代表学院向远离校园的同学们表达关切和慰问,并向支部成员介绍了学校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注意事项。她特别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是此次疫情的当事人和参与者,通过这次疫情大考,我们更充分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坚持党领导的执政自信,这对所有人都是一种爱国教育、健康教育、道德教育和生命教育。作为党员和积极分子,车舜嘉老师号召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每日按时打卡上报信息,遵守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定,配合家乡所在地地政府和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对其他同学的关注和帮扶。同时车舜嘉老师希望支部成员高效利用特殊假期,好好陪伴父母,做好时间规划,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

图为支部成员献祝福图片

通过此次“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凝聚了支部全体成员的思想共识,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真正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战斗堡垒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注明: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