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 张娓)12月7日,“第三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展开讨论。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回顾了30多年来《经济纵横》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与学界共同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的历程。他表示,近年来,政治经济学学科蓬勃发展,学术成果大量涌现,《经济纵横》秉持“学术期刊学界办”的理念,重点打造“四支队伍”,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界加强联系,不断提升刊物质量和影响力,在期刊评价、转载评价和学术评价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提出,应发挥政治经济学学科优势,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体系研究。在制度研究方面,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优势主要体现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政治经济学从基本理论出发解释经济运行规律,着力研究生产方式,体现了研究的综合性。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光彬表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理化,要注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无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还是古典政治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都是对西方国家经济现象和规律的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主要集中在:一是怎样组织生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二是怎么实现国家“理财”,即如何分配;三是怎样促进和保障消费。其中第二点尤为重要。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理论命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高帆认为,理论界需要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存在性、学科性、学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新命题,也是一个真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理化是一个艰辛漫长的过程,现在仍处在破题和探索阶段,需要注重广视角、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回应实践,重视理论的严谨性和创新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认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是要坚持和继承,二是要创造性转化,三是要创新性发展。可从这三个层面来理解《资本论》中蕴含的理论成果,判断哪些必须要坚持和继承,哪些可以创造性转化,哪些必须创新性发展。

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白暴力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有延续性。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并在《资本论》基础上向前推进。要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必须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为它集中了这个时代的智慧,是对新时代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总结。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从现实中吸收营养。今天,经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研究材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张旭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仍可以用“六册”模式来构建。如果我们面对的整个世界的经济事实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那么马克思“六册”逻辑就没有问题。资本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产物,它有其自身局限性,且最后会走向消亡,但在此之前它会一直存在。而在“六册”计划中,马克思将资本、资本一般、竞争、信用放在一个层次,但他只完成了“资本”部分。因此,我们可以按照马克思的“六册”计划,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本次论坛由《经济纵横》杂志社举办。

http://m.cssn.cn/zx/zx_bwyc/201912/t20191213_5058132.htm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12月13日)

关闭